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燃“五四”薪火 扬“青廉”风帆 |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以“青廉工程”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2022-05-09 10:45: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推进“青廉工程”,将清廉建设贯穿青年干部教育监督培养全环节,引导青年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着力打造勤政廉洁、担当作为的市场监管青年干部队伍,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坚持“全周期”教育,以廉润心

image.png

制度树廉

印发《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争当“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实施意见》,完善覆盖“育选管用”全环节的干部队伍建设“1+N”制度体系,将廉洁教育深度融入青年干部成长发展全周期,聚焦年轻干部入职、任免、晋升等关键节点,开展廉政谈话、纪法知识竞赛、警示教育等活动,筑牢年轻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基础,建设一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高素质专业化市场监管青年先锋队伍。

教育倡廉

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落实党风廉政“十个一”常态教育机制,创新廉政文化教育载体,为青年干部量身定制寓教于乐的“青廉有约”活动菜单,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的“青廉学”、廉洁故事分享会的“青廉说”、元宵节猜廉谜的“青廉问”、廉政谈心谈话的“青廉谈”、征集清廉剪影作品的“青廉行”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干部共话清廉,弘扬清风正气。

阵地筑廉

发挥市场监管党建文化展厅阵地作用,完善廉政书吧、廉政长廊、廉政画苑等清廉文化阵地建设,开辟“掌上廉政阵地”,深入挖掘一批青年干部身边的清廉微风采、微事迹,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风采、亮形象”的党员“四亮”活动,引导青年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和身边榜样典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勇担青春使命,营造崇德尚廉的机关文化。

坚持“全链条”培养,以廉为荣

image.png

打造深耕细作的培育模式

聚焦录用、培训、考核、交流、晋升、选拔等年轻干部日常管理各环节,实施“传帮带”“红色育苗”“党务骨干成长成才”等青年干部培养计划,分层分类精准育才,建立个性化培养、动态化管理的干部成长档案机制,强化示范引领、实践历练和风险防范,增强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规范从政从业行为,实施精耕细作培养,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氛围

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完善廉政档案,秉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选人才、用干部,发挥干部考核评价激励鞭策作用,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握正向激励主基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批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敢担当、善作为、重廉洁的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坚持既“搭台子”又“压担子”,注重在基层一线、关键岗位和困难艰苦地方锻炼年轻干部,引导青年干部发挥岗位优势和专业特长,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深入企业、校园、社区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途径宣传普及清廉文化,用实际行动展现市场监管风采,彰显青春担当,营造“青廉先锋”在行动、“青廉工程”在路上的良好氛围。

坚持“全方位”监督,以廉促行

image.png

敲响“廉节”警钟

结合“我们的节日”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廉节”主题活动,通过送春廉、寄廉语、猜廉谜、写廉字、包廉饺等系列活动,厚植清廉文化根基,营造滋养心智的清廉文化氛围,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清廉文化沁入市场监管青年干部心中,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增强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意识和能力。

共建“清廉港湾”

“致爱女,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望你慕莲之品洁,慎言慎行、清正廉洁……”这是新提拔90后科级干部黄莹的母亲手写的廉政家书,纸短情长,谆谆话语勉励女儿时刻保持清廉本色。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扬清廉家风 树清风市场”家风建设活动,以开展“清廉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寄送廉政家风家信、推荐廉政经典书目、开展廉政家访慰问等清廉家庭建设活动,引导青年干部廉洁齐家,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发挥家庭监督作用,构筑廉政家庭防线。

筑牢廉洁防线

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前移青年干部监管“关口”,创新制定《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操作规范》,指导青年干部建立岗位廉政风险清单,做实政治监督、做强日常监督、做好专项监督,构建全方位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体系。坚持工作指导和生活关爱相结合,加强青年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通过经常性谈心谈话、家访等形式全面掌握年轻干部家庭生活、思想动态、社会交往等情况,推动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青年干部朝气蓬勃,是市场监管工作中最可靠的中坚力量。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青年守清廉,清廉护青年”,激励青年干部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将纪律规矩化于实际行动,以青春之我锐意进取,以廉洁之我履职尽责,凝聚青年力量,赓续精神血脉,诠释青年担当,为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讯员 黄莹 钟汉秋)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 ...

  • 绝不给顾客吃有瑕疵的产品!探寻青岛 ...

  • “大喇叭”奏响农村食品安全“自治曲 ...

  • 广东省梅州市不断擦亮“生态梅州”品 ...

  •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