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建德市“三个一三个三”全面推广“外卖封签”

2022-05-06 13:34: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实施以来,建德市市场监管局对照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提升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水平,推动网络餐饮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加快推进“阳光厨房”建设和“外卖封签”推广进程,全面激活“浙江外卖在线”商户端应用,全力夯实网络餐饮安全基础。截至目前,已发放商家外卖封签超100万条,覆盖率达100%,累计出动检查人员624人次,检查外卖餐饮单位908家,发现问题单位34户次,开展培训1569人次,约谈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4次。

一、绘好“一张蓝图”,“三个到位”定标宣贯同向发力。

一是着力“早”字,部署到位。2月以来,该局坚持“早介入、早指导、早培训”的工作原则,把握前期工作节奏。任务下达当晚,局领导带队,调配骨干精英成立专班。第一时间召开碰头会,从可行性、可控性、操作成本等方面专题研究,认真研判各项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间节点,初步形成实施方案,为后期全力以赴抓统筹、抓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着力“优”字,宣贯到位。通过举办“外卖封签”启动仪式,向外卖商家宣传“外卖封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消除商家顾虑。召集部分外卖骑手进行专业化、一对一培训,强化主体责任。线上在“今日建德”“建德发布”等本地官媒发布《致全市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的一封告知书》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率。

三是着力“快”字,落实到位。秉持“快”字为先的工作准则,专班每日以会商的形式,下班前汇报当天工作进度,汇总基层所上报的实际困难,探讨解决方案。建立每日通报机制,定时在工作群通报各基层所规范“外卖封签”使用巡查比例和巡查结果闭环处理率。对照“双五竞赛”考核机制进行赋分,考核评价倒逼工作进度。截至目前,参与考核的8个基层所全部提前超额完成考核任务。

二、升级“一套机制”,“三个注重”指导检查同步到位。

一是注重数智赋能,丰富监管手段。全力做好数字赋能文章,依托“浙江外卖在线”分析研判功能,通过每日查看“浙江外卖在线”填报数据,统计网络餐饮商家“外卖封签”每周、每月累计填报天数,分析研判商家“外卖封签”使用情况,将填报、使用天数不够的商家,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增加对其检查频次。

二是注重精准指导,确保操作规范。政企合作疏通工作堵点,联合美团、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为外卖商家定制、发放封签模板,形成初步共识。不定期检查商家上传的“外卖封签”照片,对“外卖封签”的功能、材质、标识不符合《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的商家,结合线下监管巡查工作,进行一对一当面指导工作,督导外卖商家全面规范使用“外卖封签”,保障配送食品安全。

三是注重全域覆盖,提升检查频次。将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外卖在线”平台数据分解到各所,结合量化分级结果公示工作,所内执法人员划分责任片区,结合两大外卖平台提供的商家数据进行线下拉网式摸排、核查。3月份为整改治理阶段,累计检查156家网络餐饮单位“外卖封签”使用情况,4月份为巩固提升阶段累计检查159家网络餐饮单位“外卖封签”使用情况。

三、创设“一个载体”,“三项坚持”整治奖励同频共振。

一是坚持“常鼓励”示范引领。3月份《条例》实施以来,进一步规范使用“外卖封签”,并拨付专项经费5万元用于印制外卖封签58000张,免费发放在“浙江外卖在线”小程序进行填报的商家,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鼓励更多“外卖商家”积极使用“外卖封签”,并在餐饮红黑榜予以红榜鼓励。

二是坚持“回头看”整改不足。4月份,各所对辖区外卖商家“外卖封签”使用情况进行“回头看”再排查,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巡查比例达25.77%,问题发现率12.93%,问题单位均已完成整改,超额完成“双五竞赛”20%的巡查任务,并对3月份“整治一批、处罚一批、公示一批”检查中发现的28家问题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对其中1家未按要求进行整改的商家进行简案快办,全面巩固集中治理成果。

三是坚持“零容忍”闭环处置。根据《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对未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或者未使用外卖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的商家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逾期不改进行行政处罚。截至目前,累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4份,进行简案快办6家,处罚金额1200元。通过闭环处置,逐步形成良好的行业规范,提升商家自我管理能力。

(朱琳)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绝不给顾客吃有瑕疵的产品!探寻青岛 ...

  • “大喇叭”奏响农村食品安全“自治曲 ...

  • 广东省梅州市不断擦亮“生态梅州”品 ...

  •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 ...

  • 江苏连云港黄海勘探技术有限公司工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