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以解决问题为升级方向 以人民满意为监管动力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完成第一轮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测评工作

2022-05-06 11:08: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傅江平)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于今年2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测评工作,目前已实现第一轮全覆盖。此次纳入测评计分排名的农贸市场有303家(有3家市场暂停营业,未开展测评)农贸市场,总体得分为86.50分。排名前10名的市场分别是固戍海滨市场、坪环市场、南方明珠市场、大梅沙鑫福康肉菜市场、水围肉菜市场、惠民街市田心店9号店、广北肉菜市场、洪发市场、塘家市场、洁丽市场。

image.png

深入农贸市场一线开展监管工作已经成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日常工作内容

据了解,农贸市场作为“农田到餐桌”的重要途径,事关人民的“菜篮子” “米袋子” “果盘子”,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2019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打造“智慧市场、放心市场”,升级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20年以来,深圳市大力推进“智慧安心菜篮”民生实事项目,推动传统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为规划统一、风格各异的智慧化、服务型市场。在今年以来的疫情防控中,深圳市一批农贸市场实施肉菜送上门服务,解决了农产品供应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广受市民好评,并在全市推广。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系列成绩的基础上,将深圳全市农贸市场纳入全覆盖测评范围,围绕农贸市场构建综合治理测评体系,对农贸市场开展全面梳理排查,将有助于全面了解深圳各区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水平,发现各区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薄弱点,形成点位清单,逐一对标推进建设管理,助推深圳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更上一层楼。

image.png

完成改造后的智慧农贸市场

据介绍,此轮测评共分为市场建设、公共厕所、市场管理、智慧农贸四个维度。其中,市场建设权重20%,得分率为93.45%;公共厕所权重12%,得分率为92.83%;市场管理权重58%,得分率为89.03%;智慧农贸权重10%,得分率为50.30%。从各区测评结果来看,本轮测评得分最高的为盐田区、大鹏新区、福田区,其中在市场建设方面盐田区、大鹏新区、宝安区相关配套设施设备较为齐全;市场管理方面,盐田区、大鹏新区管理工作落实到位;智慧农贸方面,盐田区、大鹏新区、福田区基本都完成智慧化改造;公共厕所方面,盐田区、福田区得分相对较高。

从各市场得分情况来看,得分在90分以上的市场有105家,80-90分的有138家,80分以下的有60家。其中,固戍海滨市场测评得分最高,为97.60分,其次为坪环市场,为97.10分,小漠综合市场、民安农贸市场测评得分最低,得分分别为65.74分、65.45分。

image.png

完成改造后的农贸市场新貌

一批优秀的农贸市场代表涌现出来。比如南方明珠农贸市场,引入智慧农贸管理系统,以信息化手段建立长效的、可持续发展的农贸市场管理机制,重点实现信息公开、交易溯源、联网监测三大功能,全面提升了南方明珠农贸市场的经营管理水平。新福康肉菜市场启用的智慧农贸系统,能实时将市场内当日营业额、客流量、畅销商品排行、产品检测报告等信息,直观地向消费者公示,市场还配备了农产品实时检测数据公示平台、市场信息查询终端触摸屏等智慧公示屏幕,使得各类公示信息随处可见、触手可及。

在排名靠后的市场中,主要问题是台账资料缺失较多、相关设施设备配备不齐全(未设置宣传栏公示栏、未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未设置热水供应区、未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场所、公平秤无法正常使用、水产区未使用防水插座等)、市场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未实行明码标价、未采集主要农产品价格并在显著位置公示、限塑令落实不到位)、市场内部存在垃圾杂物、未安装智慧农贸系统或智慧农贸相关硬件配备不齐全、市场周边环境较为脏乱等。

针对本次测评发现的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实地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化农贸市场便民设施建设力度,健全台账管理制度引导市场管理方建立好相关台账资料,严格落实商品管理工作,重点解决市场周边公共秩序乱象,全面完成市场智慧化改造,打造令市民满意的农贸市场。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绝不给顾客吃有瑕疵的产品!探寻青岛 ...

  • “大喇叭”奏响农村食品安全“自治曲 ...

  • 广东省梅州市不断擦亮“生态梅州”品 ...

  •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 ...

  • 江苏连云港黄海勘探技术有限公司工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