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临泽县市场监管局:消费监管暖人心 倾力维权惠民生

2022-04-15 17:33: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开展以来,甘肃省临泽县市场监管局把消费维权工作作为服务民生的重要抓手,坚持为民服务理念,积极打造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品牌,持续规范投诉举报受理,不断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水平,推动消费维权工作再上新台阶。

“你们处理消费投诉不仅服务态度好,工作也到位,一心想着维护我们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太感谢你们了!”日前,临泽县张先生用朴实的话语,对该局的消费维权工作给予满意的评价。这是临泽县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处置中心日常工作的生动缩影。

据了解,消费者张先生通过微信购买了某店家在抖音上宣传展示的“MIMI奶咖”减肥产品,收到产品服用后,出现心慌失眠恶心症状,随后张先生和商家沟通,要求其退货退款,但商家以各种理由推脱不予退款,多次和商家协商无果后,向县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处置中心求助。收到张先生求助后,执法人员迅速联系运营商,向其详细耐心讲解有关产品执行标准和食品安全等法律知识,释明消费者的权利和经营者的义务,并将详细情况告知生产商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最终,商家向张先生全额退还购货款,并赔偿产品检测费用,为其挽回经济损失7254元。

提高站位,消费维权有高度。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消费维权之中,树牢宗旨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自觉把做好投诉举报处理上升到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高度,切实做实消费维权等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强力推进“五线合一”新举措,将原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物价、知识产权等投诉举报热线电话统一整合为12315热线,通过一个热线向消费者提供服务,有效提升了统一指挥、综合调度能力。

服务民生,消费维权有温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来电、来访、转办等多渠道接收群众消费需求信号,做到咨询解答快、受理申诉快、调解查处快、信息反馈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管部门的满意度。通过文明热情服务,及时受理、处置消费纠纷,化解社会矛盾,营造消费维权浓厚氛围。针对商品质量、食品药品、价格投诉、虚假广告、合同欺诈等投诉举报热点开展专项行动,整治违法行为。通过推送发布12315消费指南、警示信息等,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活动开展以来,共受理投诉136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67万元。

社会共治,消费维权有力度。积极推进消费维权的社会化,将消费维权置于社会大格局中,引导经营者自律、消费者自觉,通过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等活动,推动消费维权向纵深拓展。倡导诚信守法经营,营造安全消费环境。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在陇原”示范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共创建13家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7家市级消费示范单位,24家县级消费示范单位。持续完善市场监管、消协,税务、公安、农业、环保等多部门联合处置机制,实现多部门共管共治新格局。(廖婷婷 通讯员 王堆存)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剑指学校周边!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管 ...

  • 甘肃省金昌市桂林路市场监管所对羊肉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农村 ...

  • 浙江省湖州市道场乡城南工业园区各企 ...

  • 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