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创新争优!广西柳州市认证认可工作获典型经验发言

2022-03-08 14:51: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西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视频会议,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在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把质量认证检验检测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推动柳州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获得肯定。

1646705810(1).png

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上台阶,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显实效

结合地方支柱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需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各检验检测机构持续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 国家汽车质量检验中心(广西)填补了广西汽车检验检测领域多项空白,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检验检测能力位居全区第一,积极服务柳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助力打造“中国电动汽车之都”新名片;广西柳州螺蛳粉质检中心检验能力大幅提升,能力已覆盖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172个小类、173种产品,2371个项目参数,涵盖国家、部门及地方各类标准826个,全产业链覆盖率超92%,为柳州螺蛳粉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支撑;各检验检测机构积极发挥质量技术基础战略支撑作用,有效降低企业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守护产品质量安全,为地方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同时,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搭建广西柳州螺蛳粉中心建设“一站式”质量服务平台,让企业走最短的路,花最少的钱,用最短的时间,解决生产和产品治理方面最迫切问题。

服务中小微企业出新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有成效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在螺蛳粉全产业链推广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全行业质量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筑牢产业发展质量基础。鼓励引导企业开展自愿性产品认证和管理体系认证,通过管理体系认证制度升级带动企业质量管理升级。引导帮扶螺蛳粉企业建立ISO9000、HACCP、ISO22000等质量管理体系,助力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柳州螺蛳粉拓展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2021年,柳州新增各类认证认可证书共65张,较2020年同比增长117%,实现了“小证书”推动“大产业”,柳州实践做法得到肯定,作为地方典型经验在全国通报推广。

1646705867(1).png

聚焦柳州特产走新路,高端产品认证助力品牌大提升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聚焦螺蛳粉、金桔、茶叶等特色食品、林木产业链等重点扶贫领域,充分发挥质量认证“证实能力、传递信任,促进贸易,服务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大力推行并积极动员引导柳州市特色产品企业申报国家有机产品认证、香港优质“正”印认证、香港绿色标志认证等高端认证。2021年,共帮扶柳州市螺蛳粉、金桔、茶叶等领域企业获得香港高端品质认证证书12张,彰显柳州特产品质,提升产品品牌价值,助推特色产品走进粤港澳大湾区、走向 “RCEP”国家,行销全球。

1646705900(1).png

下一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聚焦“碳排放、碳中和”,大力推行国家绿色产品认证、低碳产品认证、森林认证,以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活动为平台,推动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通过示范区验收,发挥有机产品认证在服务乡村振兴和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广西柳州螺蛳粉质量检验中心的服务能力,夯实食品安全技术保障基础,为柳州螺蛳粉产业质量安全提供有力保障。(通讯员 罗洁)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消费季“一刻钟品质生活节”拉开 ...

  • 江苏省常州市市民徜徉在“花灯步道”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季校园 ...

  • 江苏响水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 ...

  • 2021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