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吉林: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 让抽检工作“向前多走一公里”

2022-03-08 14:17:42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长春讯(记者李洪涛)3月7日,记者从吉林省市场监管厅获悉,2021年,该厅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科学谋划部署,高标准完成食品抽检任务。同时,发挥抽检的专业技术优势和服务功能,与监管同步开展为民服务、为企业解难题活动,让抽检工作“向前多走一公里”。

从2020年开始,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组织全系统积极探索、创新举措、重点突破,努力做好抽检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主题实践活动之一的“你点我检”系列活动,逐步走出一条“进商超进社区、抽检+科普、创品牌、贴近百姓生活”的新路。2021年,该厅组织开展了全省九城联动的“你点我检”“你送我检”专项抽检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广泛、效果明显。抽检活动注重提高社会参与度,充分发挥公众号、官网等平台功能,广泛进行问卷调查,精准发现消费者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确定抽检食品品种,再由专业机构实施抽样检验,各环节中邀请消费者、媒体等全程观摩,同时开展科普宣传和答疑解惑。 

在夜市商超开展的“你送我检”活动中,消费者将买到的鱼、肉、水果、蔬菜等食品交给专业人员,现场送样、现场检验、现场公布结果,让专业性很强的抽检工作走到了百姓中间,接受更广泛的社会监督。抽检活动中,长春、吉林、四平等9个地市活动共有超1.3万余人参加投票,现场活动人数超过6万人次,进一步扩大了活动影响力、提升了品牌效应。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一方面强化食品抽检不放松,让“监管有力度”;另一方面,加强对企业主体的技术帮扶,解决抽检发现的问题,让“服务有温度”。组织专家与企业结成帮扶对子,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分析研判不合格指标产生的原因,帮助企业从原料、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的各环节开展自查检测,根据检测和论证结果提供技术改造方案,为企业加强质量管理、生产合格产品提供了精准服务。长春市市场监管局针对一饮料厂多批次酵母菌超标,无法承担罚款面临停产的情况,组织专家分析检测结论,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查找症结,向行业龙头、先进企业学习,帮助该企业查出问题根源和制定技术改进方案。 

该厅突出“抽检为民,服务于民”的工作宗旨,在官方网站开通食品抽检专栏,在公众号开通服务专栏,拓宽宣传渠道,及时跟进发布食品安全抽检结果,便于群众查询。每期抽检信息都对检验项目、检验方法及不合格指标等项目进行详细解读,方便消费者理解专业术语、读懂公布信息。 

此外,就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解读科学饮食等方面加强科普宣传,全年共发布各类抽检、提示、解读等信息106期,通过卡通漫画、短视频等灵活多样、通俗易懂的科普宣传方式,让百姓更加了解食品安全抽检工作。 

下一步,吉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发挥好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的利剑作用,在继续提升监管效能的同时,拓展更为有效地为人民群众和企业主体服务的工作方式方法,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推动监管与服务相结合,强化技术支撑和结果运用,推动抽检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