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护航开学季 筑牢安全线!广东韶关抓严抓实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2022-02-24 11:00: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强化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开学一周以来,广东省韶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制定并印发《关于开展韶关市2022年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校食堂全覆盖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并加强对为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内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校外托管机构等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

严“抓”学校

食堂食品安全

针对学校食堂,重点检查持证经营、从业人员培训和健康检查、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情况;检查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职责落实、大宗原材料采购和贮存及食品加工制作、专间管理、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餐厨废弃物的规范处置等落实情况。

image.png

曲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

image.png

曲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学校食堂食品留样情况。

严“守”向学校供餐的

集体配餐单位食品安全

针对向学校供餐的集体配餐单位,重点检查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及使用智慧系统进行食品安全自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及向供餐单位展示的情况;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和履职情况;建立并规范使用检验检测室情况;落实《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制度并在配送箱上标注配送单位信息、加工时间和食用时限情况。

image.png

仁化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情况。

严“查”学校及校园周边

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

针对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重点检查经营资质及范围、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落实、食品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此外,严格检查校内食品经营单位经营的食品品种是否符合校园食品风险管控相关要求,并对三明治、湿米粉、鲜奶等易腐食品开展重点检查和监督抽检。

image.png

始兴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情况。

严“管”供餐的

校外托管机构食品安全

针对供餐的校外托管机构,重点检查经营资质及范围、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此外,检查该单位是否落实自查和风险排查,并对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现场抽查考核。

image.png

始兴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学校食堂餐用具清洗消毒情况。

春季学期开学前至2月18日,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41人次;检查学校食堂274家,向学校供餐集体用餐配送单位2家,学校周边餐饮单位202家,食品销售单位232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3份。同时,利用韶关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对学校食堂网上巡查199次,发现问题38个,发出整改通知书31份,已整改完成13家。(黄秋虹)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查隐患 保食安!青岛市市南区“直击 ...

  •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利用备耕时节加紧 ...

  • 山东无棣检查学生配餐企业和食堂

  • 贵州盘州专项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 江西南丰打击销售假冒伪劣文具等行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