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反对食品浪费,市场监管在行动

2022-02-16 11:19: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实施《反食品浪费法》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推动完成《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的通知》,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节约理念、压实属地责任,在全区积极开展反食品浪费日常监督执法和宣传推广工作。

一是以法律规范为依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提前部署,印发《内蒙古自治区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提出“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推动食品安全管理和服务升级”后,又与商务厅等14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实施方案》,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认真践行“文明餐桌”要求,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开展“光盘行动”,提倡“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等健康消费方式,提倡“减油、减盐、减糖”等健康宣传内容,进一步压实压细责任,落实反食品浪费。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在2021年监管中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工作重点之一,截至目前,共发出倡议书10万余份,微信公众号转发7万余次,张贴宣传海报8万余张,摆放宣传桌牌4万余个。到2022年底,争取全区每个餐饮单位和单位食堂的餐桌都摆上制止餐饮浪费的标牌等提示语。

二是以监督执法为抓手,坚决杜绝浪费行为。

2022年1月,内蒙古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开展餐饮反食品浪费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盟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反食品浪费日常监督检查,依法依职责执行《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并鼓励单位和个人通过12315热线平台举报食品生产经营者浪费行为,对社会影响恶劣的严重浪费行为从严从重查处。通过前期调查问卷、公众留言意见征集整理,确定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餐饮单位,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及媒体参加“随机查餐厅”活动,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点检查整治内容,定期开展直播。2021年全年开展52期“随机查餐厅”活动,出动执法人员8532人次,检查网红餐厅243家,其他餐饮单位3743家,累计宣传报道539篇次,网络点击量25万次。

三是以宣传培训为载体,节约美德蔚然成风。

2022年1月19日,内蒙古市场监管局联合美团大学餐饮学院举办“餐饮业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网络培训,宣贯《反食品浪费法》,进一步提升了餐饮服务者的供餐质量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水平。通过“新闻再观察”“行风热线”等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推广力度,让反食品浪费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倡导全民行动。(来源:内蒙古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南丰县计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药品零售企 ...

  • 山东省滕州市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 九景衢铁路鄱阳湖特大桥

  • 北京丰台:开展元宵节食品安全专项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