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助力“童装之都”掀起“品质革命”

2022-02-16 10:22:32 中国质量报

主体优育 产品优质 服务优化

浙江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助力“童装之都”掀起“品质革命”

□ 孙建新 刘昱平

全国平均每卖出两件童装,就有一件出自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这里有超过两万家大大小小的企业从事童装相关行业,从源头的布料织染、设计打版,到生产制作、质检,再到物流标准、打包分发,任何一个产业链环节,都能在方圆一公里以内凑齐。

近年来,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聚焦童装地方特色产业,在“主体优育、产品优质、服务优化”上不断取得新突破。织里镇童装类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专项显示,近3年来,童装内在质量提升36%,成效明显;全区入选“中国十大童装品牌”的童装企业由一个上升为7个,童装产业还入选了2021年浙江省新一轮质量提升行动特色产业名单和重点项目名单。

育企有“道”

吴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聚焦产业培育,不断促进童装产业小微企业集聚发展。截至目前,吴兴已建成小微园区10个,总建筑面积达157.6万平方米,达标入园童装企业56家。

同时,该局还加强品牌化培育。

织里镇童装产业品牌指导服务站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成立。该服务站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设立政策法规宣传、品牌调研规划、数据采集登记等七大服务板块,将“站点咨询”与“上门指导”相结合,累计服务辖区内童装企业2000余家。

此外,该服务站还通过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检验检测机构四方联动,对重点企业进行“品字标”培育,助力企业打破区域贸易壁垒,实现“一个标准、一次检测、一次认证、全球通行”,目前,已有20家企业列入“品字标”重点认证培育名单。

一直以来,童装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质量意识、综合实力及业务规模差异化较大,由此,吴兴区首创了童装企业分类、分层、分级的“三分法”管理模式。针对小型、微型、家族作坊式3类企业不同基础,依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质量提升意识等差异,将其分为A类、B类、C类3个层次,同时,按照不同层次企业的综合情况分为A1—A3、B1—B3、C1—C3共9个级别,制定差异化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方案,由技术专家小组开展精准帮扶。

目前,“三分法”管理模式已获市场监管总局调研认可,并在嵊州厨具、临海灯饰、义乌商贸物流等6个行业快速复制推广。

提质有“路”

在生产端,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推动辖区内童装“尖端企业”统一做好产品设备、员工培训及生产工艺等升级,目前,已有91家生产企业达标。

针对中上游企业,不断鼓励其扩大产业优势,对标“浙江制造”区域先进标准,进一步抢抓行业话语权。同时,对标国家强制性标准,引导中下游企业实现企业标准自我公开声明全覆盖,编制标准化应用场景手册、童装重要标准实施操作手册等,对其标准实施进行指导,实现整体梯次化标准赋能。

众所周知,监管是保障产业链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

围绕抽检端,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定期对全区童装开展靶向抽检,以“网络+实体”渠道同步进行反溯买样,重点针对绳带、耐久性合格标签等指标不合格的产品进行抽样检查。该局还建立童装产品缺陷召回监管机制,设立童装产品质量安全伤害信息监测点主动监测,2021年以来,累计抽检童装产品177批次,召回问题类童装4823件。

服务有“为”

知识产权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引导创新、优化结构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举足轻重。

吴兴区市场监管局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双平台”,为企业产品质量提升提供内在支撑。该局打造全国首家童装知识产权保护预警平台——“吴兴知产一点通”,通过“行政+司法”协同保护,实现法律咨询和纠纷调处“一站式”线上解决。目前,该局已配置在线特邀调解员6名,为17家被侵权企业挽回损失50余万元。童装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的打造,通过引入检验检测机构、标准化研究机构、第三方认证机构等相关单位,实现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融合,为全区超万家童装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服务。

2021年以来,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还积极推动童装企业激活“浙江质量在线”平台,针对各自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实时在线问诊,目前,已有500余家企业完成激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南丰县计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药品零售企 ...

  • 山东省滕州市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 九景衢铁路鄱阳湖特大桥

  • 北京丰台:开展元宵节食品安全专项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