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又有大动作!黑龙江省出台“六个强化”措施 推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2022-02-16 11:14: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全面质量管理是保障企业提质增效、推动全省质量水平提升、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重要抓手。近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六个强化”措施,积极推动全省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1.强化组织领导 凝聚全面质量管理施行合力

发挥市场监管各业务条线、各层级部门职能作用,横向协作、上下联动,推动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深入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和“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等活动,为全面质量管理提供有力技术支撑。鼓励、支持行业协会等组织发挥政府和企业间桥梁纽带作用,协同推进全面质量管理。

2.强化业务培训 夯实全面质量管理人才基础

聘请专家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及质量管理人员免费进行全面质量管理专业知识培训。鼓励、引导有条件的企业依靠自身教育培训力量定期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全员培训。鼓励、支持企业开展QC小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提升全面质量管理能力。建立全面质量管理专家库,为企业提供全面质量管理培训、实施的专业服务和技术指导。

3.强化试点建设 创新全面质量管理推行模式

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和产业分布状况,选取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全面质量管理试点。通过试点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工作模式、建立工作机制,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积极宣传推广,为其他企业提供参考和借鉴。

4.强化交流推广 发挥全面质量管理典型效应

采取研讨与培训相结合等方式,分类分批组织企业进行全面质量管理工作经验交流推广。鼓励、支持科研机构、院校和行业协会等组织各行业领域企业开展全面质量管理研讨交流活动。在全面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组织企业实地观摩学习。组织专家深入企业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帮扶,“把脉问诊”找问题、“对症下药”开良方,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及时编发交流活动成果工作信息并推送给相关企业,有效扩大经验交流推广覆盖面。

5.强化社会宣传 营造全面质量管理浓厚氛围

以“质量月”等活动为契机,集中开展全面质量管理社会化宣传活动。利用微信、抖音和快手等媒体,强化日常宣传工作,分专题介绍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精益生产、质量诊断、质量持续改进等先进管理模式和方法,推广“产品质量院”“质量合作社”等成功经验做法。选树企业因推行全面质量管理而增强社会影响力、扩大市场占有率的典型,用实例展现全面质量管理成效。

6.强化总结提炼 建立全面质量管理长效机制

深度挖掘全面质量管理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及时总结全面质量管理的先进理念、先进方法和科学机制,全面提炼推动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的工作方法、工作措施、工作模式和工作机制。通过总结提炼成功经验,研究制定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制度,逐步建立推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长效机制。

(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南丰县计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药品零售企 ...

  • 山东省滕州市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 九景衢铁路鄱阳湖特大桥

  • 北京丰台:开展元宵节食品安全专项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