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突出监管重点 提高监管效能 | 大连打造“无事不扰”监管环境

2022-02-16 11:08: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执法监管方式,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任务,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着力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组织全市13个区市县(先导区)市场监管局,将5类企业(休眠企业、未公示出资等即时信息企业、信用修复企业、其他部门公示的“黑名单”企业以及住所登记采用告知承诺制的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

按照《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抽取全市范围内不少于3%的企业,确定检查名单,预计全年抽查企业1万户左右。对于依法公示年度报告、信用状态正常的企业,实行“无事不扰”,彻底杜绝随意检查现象的发生。

作为重点监管对象的5类企业具体为:

一、休眠企业

未报送2020年度报告的企业,将会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成为休眠企业。由于这些企业没有依法履行年报公示义务,没有向社会公开本企业2020年度的基本信息,导致社会公众无法了解企业状况,提升了市场交易活动中潜在的风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有关规定,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的,可以由公司登记机关吊销营业执照。休眠企业将被市场监管部门纳入重点关注视野,符合法定条件的,将会被吊销营业执照,强制退出市场。

二、未公示出资等即时信息企业

依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十条规定,企业应当自下列信息形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一)有限责任公司股东或者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认缴和实缴的出资额、出资时间、出资方式等信息;(二)有限责任公司股东股权转让等股权变更信息;(三)行政许可取得、变更、延续信息;(四)知识产权出质登记信息;(五)受到行政处罚的信息;(六)其他依法应当公示的信息。这些信息统称即时信息。企业依法公示即时信息,不仅是对自身经济实力、经营资质的积极展示,同时也是对自身信用形象的进一步塑造。市场监管部门发现企业未公示即时信息的,应当责令其限期履行公示义务;发现企业公示即时信息不真实的,需要将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实施惩戒。

三、信用修复企业

对于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企业,市场监管部门鼓励通过履行法定义务、作出信用承诺等方式,修复自身信用,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以健康的姿态重回市场竞争中去。对于这些曾经有过失信记录,而后积极整改完毕的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在一定时期内会持续关注,发现存在违背信用承诺的情况时,将其重新纳入失信企业名单,实行信用惩戒。

四、其他部门公示的“黑名单”企业

例如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纳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的企业,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其作为重点检查对象进行抽查检查,从而形成政府部门间协同配合、同向发力的监管态势,让“黑名单”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五、住所登记采用告知承诺制企业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登记效率和便利化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自2021年7月1日起,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深化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两大改革,试行住所(经营场所)登记自主申报承诺制。依据《辽宁省简化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条件暂行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将在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中,对申请人提交承诺书的真实情况进行核查,将无法取得联系的市场主体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对违反本规定,将非法建筑、危险建筑、被征收房屋等作为住所申请登记的,由登记机关撤销登记。

对上述5类重点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是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优化监管资源、提升监管效能的有效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方式,也是分类监管、精准监管的客观要求。

希望各类企业都能珍视自身信用,始终保持良好信用记录,享受“无事不扰”的良好营商环境。(于浩)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南丰县计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药品零售企 ...

  • 山东省滕州市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 九景衢铁路鄱阳湖特大桥

  • 北京丰台:开展元宵节食品安全专项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