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构建“三维联动”质量提升机制 服务老工业基地振兴腾飞

2022-02-09 09:48: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齐齐哈尔市坚决扛起黑龙江工业强省大旗,聚焦工业产业发展,创新构建制度引领、质量服务和安全监管“三维联动”质量提升机制,全面推动鹤城工业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近年来,在全市质量工作的引领下,齐齐哈尔市先后获得“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城市”“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成效突出城市”等多项殊荣。中国一重创造多项“中国第一”,与中车齐车共同获得“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景宏石油“实施精益生产化管理经验”、飞鹤乳业“全产业链质量管理体系经验”成为黑龙江省工业质量标杆;齐重数控等9户企业获得12个首台(套)创新产品1835万元的资金奖励。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推动老工业基地振兴腾飞。

以制度建设为引领 推动质量提升

建立质量发展机制

成立“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出台《齐齐哈尔市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齐齐哈尔装备制造整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配套文件,落实各方职责,做到责任上肩、任务到位、工作到人、宣传到边。

制定政策支持措施

筛选一批“老字号”企业进行“一企一策”支持,通过质量基础设施统筹服务等多项政策支持,推动以中国一重、中车齐车、建龙北钢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企业向精密超精密方向提档优化升级,助力齐齐哈尔市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精密超精密主题园区”。

强化宣传引领作用

利用报刊、互联网等媒介大力宣传质量提升工作,仅2021年就先后在中国质量新闻网、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累计刊登稿件1500余篇,受到市场监管总局肯定,获评“《中国质量报》宣传通联工作突出贡献单位”,为质量提升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以质量服务为核心 支撑质量提升

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引导工业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加大产品技术创新能力,帮助中国一重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壁垒,研制新产品300余个,填补国内空白400余项;与该企业共商共建的“225质量管理模式”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弘扬鹤城工匠精神

开展质量攻关、QC小组等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大力弘扬全国闻名的齐二机床“马恒昌小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追求卓越精神。全市153个质量管理成果获省级以上优秀QC成果奖。

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

推进昊华化工、紫金铜业等20家企业的质量管理骨干取得《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证书》,并将其纳入齐齐哈尔市人才库管理;推动鸿展生物科技等8家企业完成首席质量官聘任,为企业发展打下基础。

健全工业标准体系

围绕成套设备、轨道交通装备和数控机床三个重点行业,推动包括质量标准在内的行业全要素发展,全市重点领域装备产品标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优势产品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进齐二机床等5家企业的19个标准入围黑龙江省民营企业标准体系建设奖补名单,争取奖补资金225万元,带动全市工业企业标准体系建设发展。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加强工业企业化验室建设,提高自检自测能力,指导建龙北钢省级检验检测平台面向全行业服务,通过原料进厂检测、产品出厂监测,从源头上保障产品质量,有力推动质量提升建设。北钢钢锭(坯)综合合格率由原来的99.68%提高至99.90%。

实施品牌培育工程

支持成立齐齐哈尔市品牌促进会,指导其发挥政府与企业桥梁和纽带作用,开展品牌价值知识讲座、培训和推广工作,助力建龙北钢等48家企业获省级品牌价值评价;推进华安工业集团等9家企业获省级专利优势企业,中车齐车获第22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全市累计有效注册商标28171件,有效发明专利1254件。牵头举办北京精密超精密联合体赴齐市系列活动,扩大该市机床等行业在省外区域影响力。

以安全监管为手段 保障质量提升

加强产品质量监管

采取监督抽查等方式,对石油、煤炭等7类29种重点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开展质量监管,树立全市产品质量“一盘棋”思想,促进产品质量意识不断提升,有效防范安全风险。该市环保局等3家单位被推荐为全省环保奖先进集体。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工业企业开展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等27项专项整治,检查建龙北钢等使用单位4656家,抽查设备13968台套,整改问题1145个。该市市场监管局被评为“全国市场监管安全卫士先进集体”,有力筑牢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创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

开展“诚信鹤城放心消费”经营者承诺活动,全市含工业企业在内的7362家经营主体主动作出“安全、质量、计量、价格、服务、售后、维权”等七个方面的放心消费承诺,425家单位作出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12315热线坚持24小时人工值机,受理群众诉求53916件,办结率达99.5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63.101万元。

(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假日午后,来园子里逛一逛

  • 文化消费市场异彩纷呈 “饕餮盛宴” ...

  • 春节期间游客在中免集团海口日月广场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食品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水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