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品监督>>

山东惠民:加强市场监管 护航群众安全过节

2022-02-09 09:14:15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济南讯(记者尹训银)为切实加强疫情风险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在春节期间买得放心、吃得安心、质价省心,2月1日至6日,山东省惠民县市场监管局桑落墅市场监管所在辖区范围内不间断开展了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监管、商品价格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护航群众安心过节。

该所将“铁拳执法 食安惠民”作为第一季度的重点工作,重点部署、重点推进、重点落实,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以“开局即冲刺”的激情和热情投入工作。

节日期间,执法人员在超市进行检查。资料图片

以“铁拳执法 食安惠民”为主题,以“排隐患、查重点、严惩处、保安全”为主线,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监管“食”事,时时监测,对消费量较大的蔬菜、饮料、糕点、水产品、乳制品、蛋类、肉类、酒类等节日食品作为监管的重中之重,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台帐登记等制度,确保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

严把食品原辅料“入门关”、食品生产环节“控制关”、食品检验“出厂关”、群众菜篮子“来源关”,餐桌消费“安全关”和冷链食品“溯源关”,从严监控进口冷链食品销售单位的销售行为,严查不落实24小时报备、不进行集中监管、不进仓监测消毒、不使用山东冷链、不索证索票、不分区贮存、不亮码销售、不落实疫情防控等八不行为,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监管药事,披荆斩“役”,对症下“药”,要求辖区各药店充分发挥“哨点”作用,督促各药店严格落实扫码、测温、通风消毒、“一退、一止、两抗”等四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间隔“一米线”等疫情防控要求。加大对药店的监管力度,严查药店采购渠道、供货方资质、药品收货验收记录、购进票据等相关信息,进一步净化药品市场环境,努力确保消费者放心用药。

密切关注韭菜、葱姜蒜等蔬菜类和猪肉、牛肉、羊肉等肉类以及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价格变动情况,从严查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实不符、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加强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监管,细致检查特种设备运行情况、使用登记情况、定期检验情况、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及其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等情况,严格执行岗位责任、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严禁特种设备“带病”运行。

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严查与规范同行,指导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立“一企一档一清单”风险排查机制,加强食品行业“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加强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加强“双随机 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监管模式,促进市场监管的提质增效。

在辖区重点经营场所实施包保责任制,落实到人,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措施、责任分工及时间安排,要求包保责任人对各自领域内的重点场所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对症下药”,力求市场监管工作再提效。

节日期间,共检查商超63户次、餐饮19户次、药店21户次、农贸市场3处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1户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立案查处案件2件。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