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延安市市场监管局:强“四线” 保食安

2022-01-22 21:03: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梁爱)2021年,陕西延安市食品安全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坚强领导下,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关口,全年未发生等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食品安全工作连续两年获评全省A级等次,国务院食安委授予市市场监管局“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将延安市列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单位,省市主要领导给予批示肯定。

牢牢抓住党政同责主线

2021年,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分别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把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十四五”规划。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深入一线检查调研食品安全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食品安全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决定》,推动全社会形成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相继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两张责任清单;成立了以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主任的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了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委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市政府严格落实《延安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采取督查督办、检查通报、考核评比等措施,形成了权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全面推行延安市创新的生产加工环节“一票通”和流通环节“一票清”制度、餐饮环节“三池五柜八有一整洁”标准,深化文明餐桌、明厨亮灶等监管措施,开展“最后一道菜”活动,打造食品安全监管“延安样本”,一票通推行率达到100%,餐饮单位明厨亮灶率达96%(学校食堂达100%),文明餐桌创建率达98%。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率和“食安员抽考”覆盖率、合格率均达到100%。推进风险分级等级评定,完成评定18441户,评定率达99.54%。建立学校负责人和家长陪餐制度,备案公示355家校外托餐机构,全力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在全市推行的外卖餐饮“食安封签”制度,使消费者真正体会“封签到手、安心享有”的全新感受。规范地方特色小吃行业操作,发布子长煎饼、炖羊肉、剁荞面、酸菜面4个延安特色小吃制作工艺规程。完成十四运会保障任务,实现延安赛区食品安全事件和食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先后收到中国摔跤协会、香港乒乓球队等12个代表团的锦旗和感谢信。2021年,延安市完成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等重大活动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72次,保障就餐人数12.6万人次。

牢牢筑起风险治理防线

创新抽检方式,问计于民、服务于民,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征集老百姓关注的食品品种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加强食品抽检靶向性,及时将抽检结果在市、县两级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对不合格食品依法进行了核查处置,2021年全市共抽检30大类10228批次,完成省局下达任务113%,其中评价性抽检156批次,合格100%;监督抽检10072批次,检出不合格302批次,问题发现率2.9%。加强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建立即时报告和季报制度。突出实战操作,在全省率先举办十四运Ⅲ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抓好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工作,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三专、三证、四不”要求。全年在陕冷链追溯系统登记经营主体57家,上传进口冷链食品总重量85.08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连续三年开展“凌晨五点半”打击假冒伪劣食品专项行,持续两年在全市组织开展“卫生环境、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提升行动,强力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春秋季学校校园食品安全等专项行动,全年共查处食品违法案件247件,罚款96.2万元。

牢牢拓宽社会共治战线

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进企业、师生进实验室、科普知识进校园进超市等方式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从延安大学、延安市人民医院等单位遴选28名人员组建了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充分发挥了专家在食品安全工作中咨询建议和技术指导作用。回应社会关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全年受理处置食品药品投诉举报254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创新宣传方式,以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为载体,开展“食品安全你我同查”活动22期,随机抽取群众关注的“网红餐厅”和学校食堂,突击检查、全程直播,得到群众一致好评,目前点赞量已达171.5万次,粉丝量达36.9万,浏览量达2.5亿次,位列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第二,全省第一,直播活动达到了达到了对餐饮行业“教育规范、示范引领、宣传培训”的综合效果,营造了“人人参与监管、社会共治共享、群众放心满意”的良好氛围。

◆◆◆

2022年,延安市将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抓手,持续发力抓监管,积极主动破难题,坚持“严”的主基调,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力争2022年底,达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使延安市食品安全工作提高到新的更高水平。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新了·贵博!72件套藏品文物带你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校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重庆梁平:打姜窝 种生姜 助增收

  •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