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日均新设企业2174户!上海市场主体突破318万

2021-12-30 14:10: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关心关切的登记注册、行政许可,积极推进深层次、突破性改革,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保障公平竞争,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截至2021年12月20日,上海共有市场主体318.97万户,比上年增长9.2%。其中,企业267.24万户,比上年增长10.8%。每千人拥有企业数107.4户,位居全国第一。

1640833738(1).png

深化市场准入改革创新

上海新设市场主体比上年增长11.6%

截至2021年12月20日,本市新设市场主体52.01万户,比上年增长11.6%。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深化市场准入改革创新,推进深层次、突破性改革,在微观政策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为改革突破平台,率先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以浦东引领区建设为牵引,加快登记确认制改革的复制推广,成功争取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等多个总局审批事项下放。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协力推进了“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今年,企业名称申报承诺制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在全市推广。省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时间从30日缩短到1日。

降低市场主体准入成本

318.97万 市场主体在沪蓬勃发展

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以电子化为关键抓手,持续打造全国首创、线上线下结合的“一窗通”服务平台。率先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在各领域的应用,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电子证书的自动归集、数据共享、联动应用。目前,全市新设企业超过90%通过“一窗通”办理,本市大多数商业银行均支持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办理业务。同时,上线食品经营许可变更等7个“好办”服务事项,酒类批发零售许可注销等4个“快办”服务事项。市市场监管局以深化改革加快准入准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2月,小米中国公司在上海投资15亿元人民币设立了上海玄戒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通讯设备销售、科技研发等。小米集团上海总部总经理闫永胜说:“上海投资环境好,研发类人才多,我们今年在上海设立了1家科研企业、1家金融企业。截至目前,共在上海投资了9家企业。这些都是小米公司布局上海的重大举措。”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产业链配套优势显著,吸引了更多研发类企业入驻,今年新设科研及技术类企业同比增长了25%,金融类企业同比增长了40%。

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今年122户 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企业入驻上海

2021年前3季度,全市新设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企业从去年同期的79户增到122户,同比增长54.43%。截至2021年12月20日,上海新设企业46.52万户,比上年增长13.1%。

上海致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管瑞峰说:“我们是2013年成立,经过7年的发展成为了全国互联网纺织行业的领跑者。在企业调整升级中,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上海。”因为上海作为全球化的大城市,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科技、人工智能、金融、纺织业等各行各业的高尖端人才,上海致景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正式落户上海虹口区,并将全部纺织工业互联网业务整体迁至上海,截至目前,已在上海设立了6家公司,开展科技研发、贸易等业务。

今年,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力度,持续规范数字经济、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竞争行为,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让更多优质的各类市场主体愿意入驻上海。(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地铁20号线开通初期运营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 ...

  • 安徽省各地在推动乡村振兴及美好乡村 ...

  •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持续 ...

  • 宝马 X4M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