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助推少数民族地区标准化试点结硕果

2021-12-08 16:55: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感谢专家组的评估结论,试点单位对评估结论是否有异议。如果没有,我们就鼓掌通过!”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广西桂林长发小寨博物馆有限公司、桂林龙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及桂林清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2021年桂林市级民族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梯田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和工业标准化试点得到考核组的肯定,均顺利通过验收。

上述三家公司两家位于龙胜各族自治县,一家位于恭城瑶族自治县,均为少数民族地区特色明显、发展势头良好的企业,也是受益于标准创建的桂林企业代表。近年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将民族团结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拓宽助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方式方法,通过积极实施打造少数民族地区标准化试点等举措,充分发挥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实现创标行业健康发展和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试点立项以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桂林市市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评分表》《桂林市工业标准化试点企业评分表》等要求,准确把握少数民族地区各试点企业的共性,强化创建单位的标准化组织机构管理、人员管理、工作管理、信息管理等共性指标,指导各单位成立创标机构,将创建工作纳入本部门本单位整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部署,实施“标准化+”发展计划,落实创标专职人员,构建创标队伍,形成全员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保证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为在少数民族地区各行业领域形成标准化引领各行业各具特色、共同进步发展的创建格局,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企业制定了充分体现自身特点的标准体系。

在桂林清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局充分结合企业秉承恭城瑶乡酿酒历史文化,借助百年传统技艺积累专业生产、研发糯米甜酒等发酵酒类产品的特点,指导企业建立了涵盖65项标准的2021年桂林市级饮料生产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标准体系。其中,根据企业实际制修订了《Q/QQJC 0001S-2018发酵甜酒》《Q/QQJC 0002S-2018配制酒》等企业标准共55项,确保标准体系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检查性,能对保障安全、保护环境、保证产品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等生产环节起到支撑作用。

对于传播红瑶族文化的桂林长发小寨博物馆有限公司,该局对照检查公司原有的体系文件、规章制度和服务流程制修订标准共58项,其中包含有《Q/CFXZ 018-2021 头皮检测体验服务规范》《Q/CFXZ 019-2021 景区购物服务规范》等企业标准共28项,规范了科技馆的讲解、购物服务等工作,营造了“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的良好氛围,并完善长发科技馆内部标识符号、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和服务设施设备等,优化瑶族特色文化旅游服务品牌形象与丰富内涵,公司标准覆盖率达95%以上。

在桂林龙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标准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该局指导企业建立了涵盖79项标准的标准体系,其中包含《Q/LQLY 030-2021缆车服务规范》《Q/LQLY 031-2021 步道游览服务规范》《Q/LQLY 033-2021 农事体验服务规范》等企业标准共47项。依托标准化管理的经验模式,既确保了布尼梯田景区服务、管理等方面有标可依,还提升了服务质量,又为当地群众拓宽了土地租金、劳动务工、旅游分红、经营农家乐、农产品销售等收入,景区服务设施明显改善,标准化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年6-9月,该企业旅游旺季接待游客数量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8.64%,游客满意度达到93.3%。

此外,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尽心为企业举办创标专题培训,多次到试点单位上门送服务,了解企业创标过程中的困难,及时答疑解惑,鼓励企业开拓创新。辖区少数民族地区标准化试点硕果连连,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少数民族地区企业发展样板,有力推动地方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唐慧)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大雪:窗外渐寒 寻一抹属于贵州的“ ...

  • 第八十三期 华美迪:以客户为中心, ...

  • 辽宁铁岭市探索“铁橡云台”滴灌式质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化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