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福建>>政策>>

2021年下半年龙岩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专项检查将开展

2021-12-08 16:32:57 龙岩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各房地产中介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开发、销售、中介行为,有效遏制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结合《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8部门转发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闽建房﹝2021﹞4号)、《龙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8部门关于开展龙岩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的通知》(龙建房﹝2021﹞7号)、市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经研究,我局联合市场监管局、银行监管部门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要求,开展2021年下半年龙岩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专项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12月6日-12月10日对市本级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进行检查。

二、检查组织

检查人员由龙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龙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银保监龙岩分局执法(检查)人员库随机抽取。     

三、检查方式

此次检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根据龙岩中心城区房地产开发企业双随机检查名录库、龙岩中心城区房地产经纪机构双随机检查名录库按3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取。另抽出的企业名单在住建局和信用龙岩网站进行公示。

四、检查内容

1.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商品房销售行为。

2.是否存在商品房捂盘惜售行为。

3.是否按规定在销售现场公示有关证件。

4.是否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

5.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发布商品房宣传广告行为。

6.是否在商品房买卖合同格式条款中加重消费者责任等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7.是否存在商品房买卖合同欺诈及价格欺诈行为。

8.是否存在发布虚假委托、虚假状况、虚假价格的房源信息。在不同渠道发布的房源信息不一致,已成交或撤销委托的房源信息没有在1个工作日内从各种渠道上撤销。

9.是否存在未按规定办理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未告知交易双方实行交易资金监管途径,机构挪用交易监管资金。

10.是否违规为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提供住房经纪服务。

11.是否存在“租房贷”“套路贷”等违法违规行为。

12.是否存在挪用商品房预售资金,没有用于本项目在建工程。

13.是否存在拖延、拒绝购房者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的要求,购房款没有由购房人账户(按揭放款账户)直接全额转入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资金监管账户。

14.是否存在滥用垄断市场支配地位,在销售商品房时附加搭售车位、储藏室等,设置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

15.是否存在套取或协助购房者套取“经营贷”“消费贷”等非个人住房贷款用于购房。

16.是否存在违规收取“茶水费”等费用,变相涨价。

五、检查结果

此次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我局将依据有关规定进行调查并处理。检查结果将统一在市住建局官网和信用龙岩网站进行公布。

龙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龙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龙岩监管分局

2021年12月2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