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模式助力河北安平农业绿色发展

2021-12-08 16:19:41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王士波)污水遍地、蝇虫乱飞、臭味刺鼻……提起养猪场,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脏、乱、臭”。11月26日,走进位于衡水市安平县的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安公司”),看见的却是夹道的笔直苗木、一排排整齐干净的猪舍,空气中是路两旁花草的气息,没有一点猪粪味道。

近年来,安平县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坚持能源化利用和肥料化利用相结合,同步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良性循环,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其中,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的京安公司,开创了“畜禽粪污-沼气-电-热-有机肥-农作物-饲料-养殖”绿色农业生态循环模式,走出了一条以企业为核心、产业为纽带、生态环境保护为目标的绿色发展之路。


河北裕丰京安公司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图。 河北裕丰京安公司供图

京安公司作为衡水市生猪养殖龙头企业,年出栏种猪超过8万头、商品猪超过26万头,身负国家和北京市两级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诸多荣誉。但30多万头生猪,一年产生的粪便和废水量就达几十万吨。养殖粪污是怎么处理的?


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养殖基地。河北裕丰京安公司供图

“环境承载压力增大,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日益凸显,而京安公司把循环经济深入到企业经营发展的各个层面,坚持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战略,发展生态农业。”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介绍说,2012年,京安公司引进德国水解酸化、生物天然气提纯等技术,组建中国北方第一家并网发电的沼气电厂——河北京安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华电集团、河北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建立起完整的“气电热肥”联产技术体系。“养殖场的猪舍地下都预埋了管道,粪便不出栏,直接输送到沼气发电厂了,可实现年发电1500余万千瓦时。沼渣、沼液加工成有机肥,真正实现整个养殖园区废水废物零排放。”


河北裕丰京安信息管理指挥中心全程监测猪舍情况。王士波/摄

生猪养殖是安平的特色和优势产业。“京安”牌生猪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是全国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和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从畜牧企业到建设能源公司,再到全产业链的农业企业,这几年京安公司的角色转换,也正是安平县现代农业绿色发展中的一个缩影。

安平县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年产猪粪污93万吨。近年来,为提高粪污资源化集中处理能力,安平县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为原则,建立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制、市场运营模式、政策支持体系,实行整县推进、全量化处理,将全县的养殖粪污集中收储,重新资源化利用。

目前,安平县90%的种养殖业废弃物变成新型资源能源和绿色有机肥料,从根本上缓解了困扰全县的环境压力,也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的绿色发展之路。探索建立的“生猪养殖、饲料用小麦玉米、畜禽粪便、玉米秸秆统一回收”四项利益联结机制,联结覆盖合作社230家、农民7.5万人,普惠农民增收的体系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