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重磅!首批川渝区域地方标准发布

2021-12-07 15:01: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川渝区域地方标准发布会,深化川渝两地标准化合作,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标准化推动川渝两地高质量发展。会上,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林介绍川渝标准化合作的基本情况,发布川渝区域地方标准第1号公告。

image.png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指出:建立国家统筹的区域标准化工作机制,将区域发展标准需求纳入国家标准体系建设,实现区域内标准发展规划、技术规则相互协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推动服务标准化建设、统一环保标准、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等工作任务。

image.png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颁布的《重庆市标准化条例》明确:推动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区域标准化协作机制,协商区域内标准化重大事项,促进标准一体化建设。这些顶层设计为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川渝标准化合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全市累计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72项、国家和行业标准2055项,发布地方标准1234项,培育团体标准272项,公开企业标准14499项,实施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379个,标准化已成为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力量。

川渝两地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重庆市委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持续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创新,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联合印发共同制定川渝区域地方标准的意见,推进在交通、机关事务、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大数据等领域协同研制一批具有川渝特色的地方标准,共同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标准化研究,互相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评价,举办市场监管系统标准化合作培训班,相互聘请标准化专家各30名,两地标准化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方位、多层次地推进川渝两地标准化合作常态化、长效化,促进标准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效服务川渝两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市场监管总局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借鉴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标准化工作经验,经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商定,川渝区域地方标准制定实行分别立项、共同起草、联合审查、联合批准发布的程序。其中,区域地方标准统一编号(省市代码不同)以5开头,顺序号从10001开始排序。

为推动川渝两地交通协同发展,推进交通大数据共商共建共享,联合打造智慧交通,2021年初,经川渝两地交通部门提出,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分别立项智慧高速公路系列地方标准。经过近1年时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本次联合发布《智慧高速公路 第1部分:总体技术要求》《智慧高速公路 第2部分:智慧化分级》《智慧高速公路 第3部分:路测设施设置规范》《智慧高速公路 第4部分:车路协同系统数据交换》共4项川渝区域地方标准,归口单位为四川省交通厅、重庆市交通局。

本次为川渝首批区域地方标准发布,对扩大川渝标准化合作交流领域、发挥地方标准技术支撑作用具有示范引领效应,其意义重大深远。地方标准发布后,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要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强化对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地方标准信息反馈和评估,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川渝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一盘棋”思维,围绕“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战略定位,加强川渝两地标准化深度合作交流,协同开展区域地方标准的研究制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实施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川渝方案”“川渝样板”,努力实现标准化工作质量水平迈上新台阶,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作出新贡献。(来源:重庆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灵宝市西闫乡杨家湾村农民正在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重点 ...

  • 广西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人员对 ...

  • 河南省焦作市温县黄河滩区种植的胡萝 ...

  • 2021年湖北省质检院工作掠影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