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天水市用好“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01 09:53: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今年以来,甘肃省天水市市场监管局以深入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优势,大力发展地域特色产业,打造区域品牌,以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

抓品牌培育,地理标志创新发展厚积薄发。为全面提升全市地理标志品牌价值,激发全社会树牌创牌积极性,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天水市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实施方案(2020-2021年)》,积极培育保护和发展地理标志品牌,深化创新发展,以地理标志品牌为依托,助力乡村振兴。深度挖掘潜力,积极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推荐“天水花牛苹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天水市)等四个项目参加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评审;深入调查摸底,掌握辖区内地理标志品牌资源转化运用情况;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畅通企业创新的“血脉”,积极推进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融资,天水花牛苹果集团商标权质押融资1.2亿元;近日,天水花牛苹果地理标志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天水市5个知识产权计划项目获省级立项。

抓保护管理,地理标志运用促进提质增效。持续加大地理标志保护力度,严格地理标志管理使用,促进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印发了《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地理标志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理标志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各县区局组织人员深入企业,检查各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情况,宣传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精神,有效整治了地理标志使用过程中的各种乱象和不规范行为,同时减少了各类侵权案件的发生,区域商标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基本实现了“一整治一减少三提升”的目标;二是以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排摸归集各类信息,不断夯实地理标志工作基础。目前,全市共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6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全市共有授权使用并已备案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企业16家,已取得新标识的共13家,其中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企业9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企业4家;正在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标志使用许可备案的企业2家,正在审核签订地理标志商标使用许可协议的10家;三是全面归集整理上报申报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换标材料。按照“成熟一批报送一批”的原则,及时通知并指导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证明商标使用人上报专用标志换标材料,严格审核把关,避免符合条件的企业无法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抓能力提升,地理标志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一是加快地理标志发展步伐,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地理标志专家库专家,推动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发展研究,提升地理标志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为科学管理与宏观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和服务。二是强化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以知识产权宣传周为契机,举办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宣传周专题讲座,各县区根据工作实际,开展相关宣传培训,同时加强对县区局的业务指导,有效提升基层地理标志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协助省局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惠企政策宣讲活动,邀请地理标志工作人员及相关企业参与政策宣讲和座谈交流;7月份在合肥工业大学举办“天水市质量提升与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发展专题研修班”,通过专家授课、现场观摩、交流研讨,使参训学员进行了一次很好的充电赋能,有效提升了做好全市质量强市和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工作的能力;三是广泛开展调研宣传。结合“蓝天”专项行动、地理标志专项整治行动、代理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工作,深入企业及商标代理机构,以监督检查为主,宣传引导为辅,有力整治了市域内各种商标侵权、地理标志使用不规范等现象,强化了代理机构行业自律。

下一步,天水市市场监管局将以促进地理标志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和品牌化发展为导向,以地理标志为纽带,积极组织开展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吸纳更多农村人口转移就业,持续增强农业农村造血功能,实现兴农富农的长远之计。(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波司登羽绒服规模全球领先

  • 波司登羽绒服规模全球领先

  • 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增速达22 ...

  • 浙江省金华市古子城保宁门前12位金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因地制宜发展高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