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河池:构建安全消费市场 助力平安建设

2021-11-30 17:50: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西河池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结合当前开展的老年消费教育讲堂走进社区、消费打假维权宣传进商场、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安全用药知识大讲堂等系列活动,走进社区、商场、市集、广场、企业开展安全消费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安全消费环境。

这是河池市全力构建安全消费市场,助力河池平安建设的生动体现。今年以来,河池市聚焦市场监管一线,筑牢安全底线思维,加大市场监管和综合整治力度,整治市场乱象、重拳打假维权,着力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大众消费平安,全力推进平安建设。

建机制,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健全消费维权网络建设,加大整合全市消费维权平台,强力推进维权平台“五线合一”,有效提升统一指挥、综合调度能力;建立全市投诉举报数据分析平台,充分运用12315大数据分析优势,开展投诉举报预警和研判,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12315数据分析报告;有序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创建,引导、督促商场、超市、市场、企业、景区设立和完善“消费维权服务站”;大力开展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创建工作,全市已创建22条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参创经营户1179户。

强监管,净化安全消费环境。河池市在消费者保护领域积极作为,紧紧围绕商品质量、食品药品、价格投诉、虚假广告、合同欺诈等市场监管民生领域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严守了消费安全底线,净化安全消费环境。目前,已查办各类违法案件1359起,其中食品大案要案5起,移送公安侦办1起,货值289.79万元,罚没款945.66万元,没收违法财物一大批,总值52.87万元。销毁假冒伪劣物资30多种33.6万件,重4.25吨,货值金额380.64万元。

重维权,保护百姓合法权益。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通过来电、来访、转办等多渠道接收群众消费需求信号,坚持做到“四个快”,即做到咨询解答快、受理申诉快、调解查处快、信息反馈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管部门的满意度。目前已解答消费咨询707件,即时解答率100%,处理投诉举报25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25.74万元,打通消费维权工作“最后一公里”,打造让党政放心、社会安心、群众称心的安全消费市场,提升安全文明城市品质。

抓宣传,增强用法守法意识。围绕“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年主题,深入开展“3·15”消费维权主题活动,举办首个“3·15”云直播活动,全面提高消费者消费知识和维权意识;积极开展消费维权教育引导,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地方报、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发布一批消费提示和消费警示;组织开展消费维权知识“五进”活动,采取现场授课、发放宣传资料、有奖知识问答的方式,普及消费维权知识。今年来,全市开展有针对性、贴近实际的整治检查行动、宣传活动60多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用品34万份,发送宣传提醒短信22.3万条。(广西河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田臣将 罗明清)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波司登羽绒服规模全球领先

  • 波司登羽绒服规模全球领先

  • 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增速达22 ...

  • 浙江省金华市古子城保宁门前12位金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因地制宜发展高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