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小市场 大民生|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市场监管局想百姓之所想彰显责任担当

2021-11-30 11:31: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朱文达)“没想到现在的裕丰市场这么干净规范。”11月30日,前来买菜的市民王女士不禁感叹道,“以前这里菜品虽然多,但是摊位混乱,车辆也是乱停乱放,地面上到处都是垃圾,卖水产的地方更是下不去脚,现在方便多了。”

1638242171(1).png

走进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裕丰市场,人们印象中嘈杂的市井、昏暗的灯光、难闻的味道,被明亮的灯光、整洁的地面、有序的陈列、随处可见的食品安全公示牌所取代。蔬菜、鲜肉、水产等摊位分区明朗,市场虽人来人往,但通道并不拥堵,一派忙碌却井然有序的景象。

在此经营熟食店的姓贾的老板说:“现在裕丰市场确实变化特别大,以前乱搭乱接电线、使用水不够干净这些问题特别多,整改过后这些问题基本都解决了,制度明确了,我们摊主也更知道应该怎么规范经营了,来的人自然就多了,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裕丰农贸批发市场位于沂水县城南部,东临裕丰小区,西傍长安路,南至信合家园,北依电业大厦,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但由于当时建设规模小,资金投入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在场所、布局等方面存在许多局限性。

“之前市场主体为露天式结构,占地面积较小,摊位设置不够合理,日常管理松散,市场内‘脏、乱、差’较为突出,基本处于‘有场无市’的状况,大多数摊位在场外经营,给交通安全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沂水县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分管负责人侯海燕介绍,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并充分调研、摸清情况的基础上,裕丰农贸市场实施了原地改造升级工程。

目前,裕丰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已全部竣工并对外营业,蔬菜、鲜肉、水产、豆制品、熟食、面食、干货、调料等八大区域排列分明,从根本上解决了“有场无市”现象,提升了市场的形象。

1638242249(1).png

在硬件设施升级改造完成后,沂水县市场监管局着力进行了市场软环境的提升。“我们督促市场开办方与场内经营者签订了《食用农产品经营质量安全协议》,健全入场经营者信息档案,通过定期开展全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的方式,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侯海燕表示,沂水县市场监管局把实施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列为农贸市场监管重点工作,倒逼市场开办者、食用农产品经营者加强自律,严把市场准入关。

据介绍,沂水县市场监管局推行“亮证表身份,入场看来源,快检查质量”的三项原则,全面监督食用农产品市场开办者与经营者签订入场协议、质量安全承诺书,落实“一票通”进货查验制度,做到进场业户资质、进货来源渠道、质量安全证明信息“三完备”。

“我们市场管理方现在会逐一对入场销售者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或购货凭证、合格证明等进行入场查验。”裕丰市场负责人张钧介绍,对畜禽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的把控尤为严格,不符合要求的一律禁止入场销售,牢牢把住了农贸市场的源头质量关。

此外,裕丰农贸市场还建立了快检实验室,检测结果当日即在市场快检公示栏进行公示。“每天我们都抽不同的商户,轮流检测他们的商品,检测的结果如果是阴性,就说明农残没有超标,能够继续在里面售卖。如果农残超标的,我们有一个机制,就叫退场机制。超标以后我们就会通知商户,他这一批菜就会被采取无害化处理,防止再次销售。”裕丰农贸市场实验室快检员夏雨说。

据介绍,对一个月内连续2次以上检出不合格食用农产品的入场销售者,按照与其签订的食品安全协议,实行季度禁售。同时,实验室还开展“你送我检”活动,为消费者提供免费快检服务,进一步增强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参与度和感知度。

“从完善基础设施、制定管理制度、规范经营行为等方面入手,我们着力打通了监管者、管理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沟通壁垒,市民如今到农贸市场买菜如同逛超市,提升了市场的营商环境和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今后我们将对全市的所有农贸市场进行规范提升,进一步推动全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再上新台阶。”临沂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南京市浦口区打造群众满意的食品安全 ...

  • 图说抽检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建立 ...

  • “扫楼机器人”信用监管模型助力深圳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商家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