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一站式”服务落地见效 南京已建成15家“质量小站”

2021-11-30 13:4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和南京市委市政府对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行动的有关部署,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践行“学党史、办实事”要求,整合市场监管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服务资源,围绕全市15个高新园区和重点产业链,在全国率先建设了一批“质量小站”,并编制发布了南京“质量小站”地方标准,向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

1638236293(1).png

创新举措,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运营模式更科学。小站主要采用三种运营模式:一是依托市场监管分局建设,将“市场监管”与“市场服务”有机融合。二是依托园区管委会,由区市场监管局与园区管委会共建共管。三是依托检验检测机构,聚集专业技术资源。

服务方式更高效。小站采用线上平台和线下窗口相结合、质量管家和质量专家相补充的服务模式。线上统一使用市市场监管局开发的“南京‘质量小站’服务平台”,共设有9个专业板块;线下窗口则划分为自助办理区、专家诊断室等多个服务区域。小站内设站长1名、质量管家3名以上、质量专家若干,以“管家为主力,专家为支撑”的方式,协同开展质量技术服务。

1638236307(1).png

服务内容更全面。小站统一服务事项清单,目前已明确12项可立即办理技术服务事项,25项可立即答复技术咨询事项,企业的其他需求,站内登记,及时解决。

成效显著,树立建设模式标杆

南京“质量小站”建设已累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聘用培训50多名质量管家,截至目前已建成15家“质量小站”,辐射近2万家中小微创新型企业,实现15个高新园区全覆盖。

“质量小站”开站以来,成效显著,一组组数据就是最好的佐证:

夯实中小微企业质量基础。目前,小站已建立专业的质量服务队伍,接受企业技术咨询5000余次,免费提供各类技术标准1200多份;调研企业约1580家次,收集汇总企业需求1600余项,已解决1200余项;为28家企业开展专业质量帮扶和质量诊断分析;为40余家企业制作质量发展数字画像。

1638236325(1).png

助推中小微企业质量创新。小站已经组织多场质量品牌创建培训,跟踪辅导15家企业申报中国质量奖,2家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推动12家企业申报省长质量奖,各有2家企业获省长质量奖和提名奖;培训辅导65家企业申报市长质量奖,150家企业申报区级质量奖;推动86家企业争创江苏精品品牌;培训辅导99家企业参与江苏省质量信用等级核定;帮助企业制定发布国家标准5项,省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10余项;推动30多家企业进行知识产权项目立项,协助11家企业申报优秀专利奖,为84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贯标”辅导。

1638236339(1).png

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小站积极服务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共帮扶新增市场主体1000余家。发挥“质量小站”的桥梁、纽带作用,举办研讨会、沙龙、论坛等活动近30场次,推动技术机构实验室、大型设备开放共享,增强企业间交流合作,促进创新要素流动共享。

增强中小微企业内生动力。小站通过实施企业质量人才提升计划,稳步推进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全覆盖。依托全省首家建成的线上质量学习网和首席质量官云平台,培训首席质量官约3000人,帮助中小微企业主动导入应用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工具和方法,解决生产经营、质量管理、技术创新中的难题,不断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目前,南京“质量小站”已经成功获批江苏省首批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项目,建设模式被省内外多个地区学习借鉴。(李鸿雁)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增速达22 ...

  • 浙江省金华市古子城保宁门前12位金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因地制宜发展高效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南太湖新区分 ...

  • 南京市浦口区打造群众满意的食品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