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小小“红黑榜”关乎“大民生” 河北邯郸“红黑榜”制度全面提升食品“三小”监管水平

2021-11-30 13:51: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食品“三小”(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在为人民群众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因其主体量大、分布散乱、经营场所相对简陋等,客观上存在点多、面广、线长,食品安全问题易发多发的实际,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食品“三小”虽小,却关乎着每个人的健康,是重大的民生问题。

今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广大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了食品“三小”“红黑榜”制度,目前已公布食品“三小”“红黑榜”363期,其中列入“红榜”798家、“黑榜”832家,排查整改风险隐患851处,依法取缔29家,在全市打造食品“三小”示范店110家,有力促进了食品“三小”行业整体水平提升。

一、做实三项工作,夯实监管基础。一是广泛宣传引导,持续清理无证无照经营行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农村喇叭广播、食品安全协管员入户指引、微信公众号发布等方式,大力宣传食品“三小”政策要求,引导食品“三小”生产经营者积极办理登记证、备案卡,将食品“三小”生产经营者及时纳入有效监管范围,进一步提高常态化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强化沟通协调,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加强与当地行政审批部门、乡(镇)政府等负责食品“三小”登记备案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了信息互通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定期交流登记备案、执法检查等信息。在此基础上,持续开展食品“三小”摸底排查工作,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建立食品“三小”信息档案,动态掌握辖区内食品“三小”数量、产品种类、基本条件、质量安全状况等基本信息,并归集日常检查、监督抽检、行政处罚等信息,形成监管基础数据,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三是创新监管举措,建立“红黑榜”管理公示制度。深入调查研究,立足监管工作,制定印发《食品“三小”“红黑榜”列入基本标准》,明确列入“红榜”“黑榜”的具体标准,根据日常监管、监督抽检、投诉举报和案件查处等指标信息,将生产经营环境卫生优、设施设备全、食品安全制度执行到位的作为红榜对象;将生产经营环境脏乱差、设施设备不全、未有效落实食品安全制度的作为黑榜对象,通过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行“红黑榜”公示,为规范食品“三小”生产经营行为提供制度保障。

二、抓好三个结合,推动有效实施。一是与食品安全考评相结合。将食品“三小”“红黑榜”实施情况作为一项重要考评指标,纳入市对县(市、区)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考核体系,明确评分要求,以考评推动“红黑榜”制度落地见效。二是与工作督导检查相结合。将食品“三小”“红黑榜”实施情况列入市局县级干部包联督导、食品安全专项督导等重点内容,持续开展督导检查、明查暗访,发现存在问题的食品“三小”,统一移交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建议将其列入“黑榜”,限期整改提升。同时,建立专项通报制度,及时梳理汇总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督导检查、“红黑榜”公示、案件查办等情况,定期在全市进行排名通报,交流经验做法,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督促各县(市、区)认真落实“红黑榜”制度要求。三是与网格化监管相结合。积极发挥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作用,定期对辖区食品“三小”开展巡查,巡查信息及时上传“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平台”,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及时调取巡查信息,对巡查合格的随机抽查核实,对巡查不合格的逐个进行现场核查,确定后分别列入“红黑榜”。

三、强化三项措施,促进规范提升。一是示范引领促提升。制定食品“三小”管理达标要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督促食品“三小”生产经营者逐项对照,严格对标、自查自纠、认真整改和规范提升;以鸡泽辣椒制品、大名香油、永年淀粉制品、武安肉制品、广平挂面等食品“三小”集中区为重点,加强帮扶指导,开展示范创建,培育特色品牌,在全市精心打造了110家设施条件过硬、生产管控严格、产品安全有保障的规范化的食品“三小”示范户,培树典型、以点带面,带动同行业食品“三小”整体提升。二是督促整改促提升。“红黑榜”实行分行列榜,正面推动、负面曝光,“红”“黑”对比分明,引导广大消费者选择“红榜”经营户进行消费,倒逼经营者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形成了让守法者受益、违法者受损的激励约束机制;“红黑榜”实行动态管理、能进能出,对列为“黑榜”的,公示曝光,责令限时整改,并跟进监管、整改确认,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的,经申请复查后,移出“黑榜”并公开整改信息;对前期列入“红榜”,经检查达不到“红榜”标准的,撤出“红榜”并进行信息公示,真正起到了“曝光一家,整改一家,教育一片”的效果。“红黑榜”的发布,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推进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严格执法促提升。今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食品“三小”隐患排查攻坚行动,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全面排查主体资质、制售行为、从业人员、生产经营条件、主体责任落实、信息公示、产品标识等,加大监督抽检力度,严查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核查群众举报线索,共监督抽检276批次,排查风险隐患851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803份,依法取缔食品“三小”经营户29家,立案查处案件20起,问题隐患整改率100%,违法案件查处率100%。

(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 薛学林)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增速达22 ...

  • 浙江省金华市古子城保宁门前12位金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因地制宜发展高效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南太湖新区分 ...

  • 南京市浦口区打造群众满意的食品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