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宝鸡:下好依法监管“四步棋” 打好特种设备“安全仗”

2021-11-22 11:31: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陕西省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紧盯重点难点问题,高站位稳步推进,严要求狠抓落实,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思想站位全面打好特种设备“安全仗”。

image.png

提升站位,下好创新监管“实践棋”。组织实施了全市气瓶充装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在“安心乘梯、守护行动”中,强化了电梯维保企业维保质量诚信体系考核,建立了应急响应监督抽查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委托第三方专业监督检查机构对全市94户气瓶充装企业实施年度监督检查,强化了隐患治理措施和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已检查气瓶充装企业17户,发现一般隐患86处,重大安全隐患2处,相关问题已移交县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处理。

突出重点,下好隐患治理“主动棋”。突出了对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活动、节假日安全保障,强化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精准识别企业安全风险,建立良性安全监管机制。截至目前,针对特种设备领域难点问题,发出监察工作指令书133份,已完成治理101份。开展各类专项治理20余次,出动安全监察执法人员5468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2598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91处,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93份,已完成隐患整改174处,立案查处41起。

强化保障,下好风险管控“预防棋”。建立了“政策引导、政府推动、专业协助、市场运作”的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市场化运行机制,在电梯责任保险市场化运行的基础上,探索推动了气瓶“信息化+保险”,加强了政府引导和政策扶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做到了安全监管和保险保障的良性互动,截至目前,宝鸡市电梯责任保险投保率已达到50%以上,“气瓶信息化+保险”正在有序推进。

智慧监管,下好业务办理“便民棋”。探索推行了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和气瓶充装企业“信息化+保险”工作机制,根据企业申请,前期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年底前将完成全市液化石油气瓶充装企业信息化建设,其他各项试点,按照计划安排,2022年将分步实施。11月1日,宝鸡市特种设备生产、充装、检验检测机构许可业务正式线上办理,全市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审批实现了“一网通办”。(郭宏伟 韩海涛)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漳州市食品产业规模迅速壮大

  •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促进产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特色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商品价格 ...

  • 我国首座沿海液化天然气(LNG)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