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宁夏市场监管厅六措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

2021-11-16 14:28: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全力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通知精神和要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创造良好的社会安全环境。

一是找准结合点,成立疫情安全保障工作组。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找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检验检测工作与疫情防控战的结合点,进一步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有效落实各项安全管控措施,由业务骨干组成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组,指导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恶劣气候条件下的特种设备管理和为突发事件提供技术支撑应急指导、处置,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二是突出监管重点,为疫情防控提供安全保障。督促相关单位立足疫情防控,以医疗卫生、防疫物资生产、气体充装、机场车站、住宅小区、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以及疫情防控保障单位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锅炉、压力容器(医用氧舱、液氧储罐、灭菌器、气瓶)、压力管道(供暖和燃气公用管道)、电梯等涉疫特种设备和高风险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全面排查和及时处置安全隐患和存在问题,督促医疗器具等疫情防控保障生产企业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坚决禁止设备“带病运行”,为医疗物资等防疫用品生产提供可靠保障。

三是强化主体责任链条,消除特种设备隐患。主动问需企业,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化解消除特种设备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督导使用单位完善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控“自辨、自评、自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报、自纠”责任链条,坚决防范遏制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四是优化四项措施,落实为民办实事。积极推行网上办理特种设备安装告知、使用登记、报检预约、行政许可等业务,方便老百姓足不出户办理特种设备相关业务;鼓励符合条件的特种设备生产、充装单位,采用自我声明承诺的方式免评审换证;特种设备生产、充装单位、检验检测机构其许可证或核准证有效期届满不足6个月的、资质复查换证的、已实施鉴定评审且需要整改的或已通知开展鉴定评审的机构等,均可申请延期至疫情解除后办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落实防控要求,严禁开展考试工作,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已考取证、免考换证、补考换证等情况,视疫情防控情况提供延期服务,切实为老百姓解决了后顾之忧。

五是提供技术服务,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充分发挥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技术支撑和公益性保障作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对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保障单位要予以优先安排检验并出具检验报告。对因疫情等原因不具备检验条件的特种设备,指导企业加强安全防护措施,尽最大努力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对症”企业加强雨雪、严寒、冰冻等恶劣气候下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和事故防范措施,全力防范化解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

六是强化96333平台值守,保障特种设备应急防范。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强化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值班管理和应急值守,做好指挥调度工作,及时处置电梯困人等突发情况,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妥善应对处置特种设备突发情况,及时收集报送信息,稳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各项安全保障防范措施。‍

(供稿:宁夏市场监管厅)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阿富汗松子闻名遐迩

  •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绿橙迎 ...

  • 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对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温州市在浙江省内率先推进农贸市场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