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颍上县市场监管局“五强化”创新举措 锻造执法铁军 推进依法行政

2021-11-15 15:16: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安徽颍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创新举措,锻造执法铁军,推进依法行政,提升市场监管水平,全力保障食品药品等市场安全。

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充分发挥“三局整合”的优势,以打造和谐、铁纪、素质、品牌市场监管执法队伍为目标,坚持“执法为民、为民执法”的理念,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时间,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宪法、党内法规,民法典和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每年学习法律达30多次,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为有效指导分管单位依法履职提供法律保障。

强化行政执法专题培训。为锻造过硬执法铁军,该局严格按照“职责法定、程序法定、处罚法定”的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执法专题培训。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选派执法办案人员到兄弟县市区局学习观摩,邀请专家讲师进行讲座,利用春训时间开展封闭式学习培训,截至目前培训执法人员385人次,推动了执法人员执法水平的提升,近年来被省局表彰为执法先进1人、市局表彰为执法先进6人,提升了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监管效能,实现了执法队伍建设“1+1+1=1”、执法监管效能“1+1+1>3”的目标。

强化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案卷评查是提升执法办案水平的有效措施,近年来该局注重案卷评查工作,先后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7次,评查案卷1792卷,入选省局推荐参加国家局评查1卷,推荐入选全省质量较好案卷1卷、全市优秀案卷2卷。案卷质量水平走在全县执法单位前列。

强化比武练兵业务竞赛。组织开展执法业务竞赛、业务大比武、大练兵3次,受奖单位52个(次)、人员44人次,在执法工作中营造了比学赶超氛围,鼓励了执法人员的积极性;今年组织开展的夏季食品安全整治执法办案大练兵,四个月共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213件,为夏季食品安全整治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行政执法健全机制。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原则,规范行政执法主体,明晰职责权限,切实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不严格执法的问题。为强化行政执法,推进依法行政。该局制定并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规程》、《行政处罚案卷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制度》《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试行)》、《行政检查行为规范》《执法办案工作考评表彰办法(试行)》等规范执法工作制度。各项执法机制的健全,有力地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更加公正、公开、透明。 

通过依法治理,严格执法,维护市场秩序稳定。近年来,提前介入重大案件指导,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6起。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8件,2019年该局被县政协表彰为“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今年以来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779件,未出现过被行政复议和诉讼被撤销的情况。

(安徽颍上县市场监管局 李军 胡敬晶)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推进食用 ...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助推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网络 ...

  •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杨岭村的农 ...

  • 新建福(州)厦(门)铁路湄洲湾跨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