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齐聚一堂话市监 建言献策促质量|深圳举办“代表委员话市监促质量”活动

2021-11-12 16:15: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傅江平 通讯员岳帅)2021年11月11日下午,深圳市检测院西丽总部9楼会议室里气氛热烈,来自深圳市各行各业的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市场监管部门的领导和同志们齐聚一堂,话质量、提建议、促发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主办的“代表委员话市监促质量”座谈交流会在这里举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市人大、市政协机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处室及市标准院、市检测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1636691630(1).png

“代表委员话市监促质量”活动,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的2021年“代表委员话市监”系列活动之一,其目的是围绕“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 支撑质量强国标杆城市创建”主题,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质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深圳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构建产品质量监管服务工作新机制。

质量基础设施既是政府发挥监管职能的技术支撑,也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的重要技术支撑。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贯彻质量第一理念,纵深推进质量强市建设,高标准打造高质量发展深圳样本,成功创建全国首个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广东省首个“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也是国务院大督查首批质量工作激励城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作为质量工作主管部门,始终坚持走质量引领的发展道路,狠抓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质量基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着力打造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典范。

image.png

继“十三五”时期出台全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建设42个质量基础设施项目后,“十四五”期间,又将规划12个新型质量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加快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智能网联汽车、5G产品、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建设一批国家质检中心、标准创新基地、国家产业计量中心。同时,加快布局一批质量技术“一站式”服务示范平台,面向产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供全制造链、全供应链、全价值链质量技术服务。2020年3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创立“深圳产品学校”,以重点工业产品、重点消费品的质量提升为主线,集聚政产学协研等多方资源,打造提供质量、标准、认证、检测等公共服务的一站式综合平台,助力企业立标准、提质量、稳增长、树品牌。先后在净水器、智能手表、智能玩具等行业开展质量比对提升活动,对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开展了“巡回问诊”系列行动。创办“质慧说”专栏,发布质量标准科普知识117期,覆盖8大类45小类重点产品,总点击量100多万人次。开设“质量智慧”课堂和“5分钟知识小讲堂”,为企业提供QI全要素知识解读,分析普遍存在的产品质量问题及原因、提出改进措施。组建13个产品质量技术交流群,1500名企业负责人在线上互动交流,技术专家为企业“诊断解忧”,精准帮扶企业高质量发展。

1636691642(1).png

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充分肯定了市市场监管局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实际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李军副局长表示,本次活动对于不断改进质量、标准、计量认证等工作,推动打造质量强国标杆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梳理、归纳各位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做好任务分解,明确承办部门及完成时限,认真组织落实,及时反馈有关情况。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对标质量强国标杆城市的更高目标,大力构建质量基础设施发展的良好生态,建设或引进一批重大质量技术平台,支持社会力量打造检测认证行业知名品牌,加强质量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和联合教育,依托“一站式”平台认定推进综合服务示范,开发应用全产业链质量提升通用方案,依托质量基础设施资源共享、技术共享、信息共享,切实帮扶中小企业和科技初创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1636691657(1).png

活动期间,代表委员还为“深圳产品学校培训中心”揭牌,并参观了市检测院西丽总部的展厅和部分实验室。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选树质量标杆强化示范引领推动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深化 ...

  • ​为应对“双十一”物流高峰北京市平 ...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