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汾州香”山西陈醋抽检不合格  生产商曾因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多次被处罚

2021-11-12 13:4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广岛)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2021年第31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显示,抽样自山西省运城市绛县百惠商贸有限公司振兴分公司,标称山西五谷丰醋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谷丰醋业”)生产的“汾州香”山西陈醋(酿造食醋)(生产日期/批号:2021-05-05)被检出不挥发酸(以乳酸计)项目不合格(检验结果:0.31g/100mL;标准值:≥0.50g/100mL)。

据悉,不挥发酸是食醋中总酸的一种,以乳酸为主,可以使食醋的酸味绵长,柔软可口。不挥发酸含量不足,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食醋的口感和风味。造成不挥发酸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发酵工艺控制不当及出厂检验把关不严造成。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督导市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理。

因食醋质量差频繁被曝光

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五谷丰醋业生产的食醋已多次抽检不合格,且问题多出在决定食醋风味的指标上。

2021年9月10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2021年第23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显示,抽样自山西诚品成百货有限公司,标称山西五谷丰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汾州香”小米醋(生产日期/批号:2021-05-15)被检出不挥发酸(以乳酸计)项目不合格(检验结果:0.2g/100mL;标准值:≥0.5g/100mL)。

2019年9月12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2019年第32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显示,抽样自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三琪超市,标称山西五谷丰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汾州香”小米醋(酿造食醋)(生产日期/批号:2018-04-20)被检出总酸(以乙酸计)项目不合格(检验结果为3.84g/100mL;标签明示≥4.00g/100mL)。

2019年1月9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2019年第2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显示,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凯德隆商贸有限公司莲花城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山西五谷丰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汾州香”小米醋(酿造食醋)(生产日期/批号:2018-02-08)被检出总酸(以乙酸计)低于标签明示值(检出值3.81g/100mL,标签明示≥4.00g/100mL)。

中国质量新闻网了解到,总酸作为食醋的主要指标,是体现产品质量的重要标志。总酸含量越高,说明食醋酸味越浓。总酸含量未达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过程工艺控制不严或未按标准执行,产品与标签标注等级不匹配等造成。

因产品以次充好等问题数次收罚单

中国质量新闻网梳理相关资料发现,五谷丰醋业因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此前还多次被处罚。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五谷丰醋业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5次,均涉及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

例如,五谷丰醋业因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于2021年10月12日和10月22日两度被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市场监管局处罚。

再如,五谷丰醋业因生产经营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食品安全法规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剂,于2019年8月21日被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市场监管局罚款0.6万元。据悉,本次处罚涉及的问题食品为小米醋抽检不合格。对于该产品不合格的原因,该公司承认是由于没有发酵好,封闭不严造成。该批次(2018-04-20)小米醋共生产了1008公斤共装箱105件,全部销售给翼城日月星商贸有限公司。

天眼查数据显示,五谷丰醋业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1100万人民币,主要生产加工:醋、酱、酱油等。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曾5次成为被执行人(2015年至2018年),被执行总金额超551万元。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选树质量标杆强化示范引领推动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深化 ...

  • ​为应对“双十一”物流高峰北京市平 ...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