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邯郸放心消费创建成效显著

2021-11-12 14:4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以优化消费环境、推进消费提质升级、全面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为目标,在全市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开展“三项活动”,努力营造创建新氛围。一是开展以“放心消费,幸福邯郸”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发布活动倡议书、消费警示,播放消费维权公益宣传视频,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宣传单等形式,提升消费者法律意识。同时,积极指导经营户诚信经营、明码标价,进一步加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力度,共同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者满意度全面提升。二是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鼓励线下实体店经营者根据自身实际经营条件及经营商品属性,采取一门店一承诺、一企业一承诺等方式,自愿公开承诺实行无理由退货。引导全市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实现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两个“100%”的要求,即参与创建示范单位行业覆盖率100%,大中型商超无理由退货承诺100%。三是开展消费者满意度提升活动。通过发放《致市民消费者的一封信》,提高广大群众和经营者对消费维权工作的知晓率。

坚持“两个突出”、“两个延伸”,努力构建创建新格局。“两个突出”即突出本地产业、突出区域特色,开展“一区一特色”创建,努力实现每个县(区)打造一个高标准示范区域特色。“两个延伸”即由商贸流通领域向其他服务领域等行业扩容,实现行业创建延伸;由城市向城镇乡村扩展,实现地域创建延伸。

确保“三个到位”,努力实现创建工作新业绩。一是工作部署到位。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力争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维权体系到位。积极宣传“12315”投诉举报电话,在商场、市场和社区设立维权服务站,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联络人,畅通投诉通道,提高维权服务效率。三是工作督查到位。定期对放心消费创建和宣传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年底对放心消费创建单位进行公示验收,深入了解群众对消费环境的实际感受,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心作为衡量创建工作成效的标准,确保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截至目前,邯郸市参与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1301家,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实体店172家,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654个。线下无理由退货数量1828件,退货金额330467元;消费维权站共受理咨询2179人次、受理投诉658起、调解消费纠纷659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78万元,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 赵春辉 张颖)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选树质量标杆强化示范引领推动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深化 ...

  • ​为应对“双十一”物流高峰北京市平 ...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