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四川泸州十岁男孩不敢乘电梯,原因细思极恐......

2021-11-11 11:10: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电梯已经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电梯安全、电梯管理、电梯运行修理费用等问题也接踵而至。近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市场监管局解决一批群众反映集中的电梯安全问题。

“治愈”十岁男孩“电梯恐惧症”

让在纳溪区某小区十一楼生活的袁女士感到奇怪的是,某一天开始十岁的孩子拒绝坐电梯,坚决走楼梯;开始以为是孩子懂事了,要锻炼身体,后来才知道是孩子连续几次坐电梯都从11楼突然滑到3、4楼,小朋友对电梯产生了恐惧,不敢再坐电梯了。袁女士多次向物业反映无果后一连打了几次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又在网络问政平台上问政。

纳溪区市场监管局接办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现场核查小区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情况和涉事电梯的检验维保情况,实地验证电梯的相关功能,均未发现异常。通过询问维保人员和物业管理人员,得到的都是“该电梯近期有些小问题,多为桂圆籽卡在电梯里了,已解决”之类的回复。但袁女士坚持称该电梯一个月要出十多次故障,存在滑梯、层门关闭不良等问题。最后执法人员要求物业和袁女士对下一个月的电梯故障进行记录,一个月后根据情况处理。一个月后通过袁女士和其他业主保存的电梯故障照片,比对维保人员处理故障记录,认定一个月周期内该电梯出现9次故障。特监股工作人员立即约谈维保单位和物业公司,通知维保单位派出技术骨干对该电梯全面检查,根治问题。通过回访,袁女士高兴地表示电梯安全问题已解决,孩子再也不害怕坐电梯了。

解决小区业主“有电梯不能用”难题

“纳溪市场监管局,我是XX维保公司,东升街道某小区物业撤场,我公司维保的该小区10台电梯已经到合约期,电梯也临近检验期,我公司也即将撤场。”

接到这样的电话,面对这样的问题,区市场监管局也感到非常难。按照相关规定,无物业小区电梯安全管理责任在属地镇街办事处,但是涉及电梯检验费用维保费用的问题,协调时间较长。而按照要求,电梯超过检验有效期、没有安全管理人员、没有维保单位维保,区市场监管局必须做出停止使用隐患特种设备的行政行为。但是经了解,该小区为一梯两户6层小高层,业主一大半是老年人,电梯停用后对业主生活造成不便。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属地街道落实检验和维保费用,联系泸州市特检所开展定期检验,并多次参加街道组织的业主协调会,并提出了分楼栋一梯一策解决的建议,在一个周内将电梯全部开通,圆满解决了电梯运行难题,让业主能享受货真价实的“电梯小高层”品质。

“根治”安置小区“电梯长期罢工”问题

大渡口镇某安置小区共有电梯xx台,自投入使用以来就故障频发。由于物管费收费难,电梯日常维护管理水平差,业主物业矛盾大,常有暴力用梯问题。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多次深入小区宣传电梯安全使用规则,并对维保单位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收到一定效果。2021年7月维保单位反映该小区电梯均需大修改造,涉及维修资金上万元。维修基金需要镇上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向区住建局申请,花费时间长。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大渡口政府、物业公司、维保单位和部分业主代表讨论解决,最终达成一致协定:维保单位先行垫资一个周内完成电梯大修。

协调解决企业电梯过户难题,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请问是纳溪区市场监管局吗,我想了解一下原电梯产权单位不提供档案资料的话如何变更使用单位?”这是今年7月份区市场监管局特监股接到的一个咨询电话。经详细询问,10台电梯产权原属纳溪区某企业,该企业将厂房附带设施一并出售给另外3家企业,因为原企业与另外3家企业存在其他分歧,原企业拒绝提交电梯档案技术资料,导致该批电梯无法进行使用单位变更,维保单位无法正常检修,泸州市特检所无法进行检验,致使电梯不能继续使用,3家企业不能使用电梯也无法开展正常的生产活动。

针对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纳溪区市场监管局一是组织工作人员到企业实地走访核实情况;二是积极到泸州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泸州市特检所进行沟通协调;三是原电梯注册单位找到电梯原始资料,复印后到泸州市市场监管局完成电梯使用单位变更。经过积极努力,3家企业完成了电梯使用单位变更,用上了放心安全的电梯,恢复了正常生产。

(来源:泸州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 ...

  • 第三届广州世界农业博览会在广州保利 ...

  • 安徽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百余名施工人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各企事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液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