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全国第一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江苏省两家入选!

2021-11-01 15:21: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经省市场监管局推荐和市场监管总局评审,江苏省“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敞开公园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2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在全国七批729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中脱颖而出,相关建设经验被评为全国第一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典型案例。

1635733637(1).png

第一批试点典型案例共13个,涵盖政务服务、政务热线、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司法服务、医疗救助等方面。推介标准化试点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国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

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

1635733655(1).png

“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由南通市行政审批局承担,为国家第一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2015年以98分的高分通过评估验收,并被国家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确定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

通过试点建设,结合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机构改革、“不见面审批”改革,构建覆盖政务服务大厅日常运行、管理、服务各个环节标准体系,标准共计1457项,其中民生类、市场准入类、工程建设类“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标准79项。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先后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5项、省地方标准6项、市地方标准1项,在2020年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宣传介绍试点建设成果。为推动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水平提升,南通市行政审批局正积极申请承担省政务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敞开公园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

1635733681(1).png

“敞开公园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由常州市城市管理局(园林局)承担,为国家第五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2020年以93分的高分通过评估验收。

通过试点建设,共编制标准118项,实现全员形象标准化、服务语言标准化和过程操作标准化,《开放式综合公园服务规范》被省内外多地采用。

为提高标准化工作能力,推动标准实施,全国率先开发运行公园管理服务标准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化和标准化融合发展。目前,常州6个市级公园基本实现外在形象和接待语言两统一,标准化应知应会和信息系统操作三合格,全市敞开公园标准化达标行动全面启动,市民游园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为发挥标准化试点示范“探新路、树标杆”作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标准化工作经验,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每年会同省发改委联合开展省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通过建立完善标准体系,推进标准实施应用及持续改进,在规范行政管理和服务行为、提升社会管理效能和公共服务质量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截至目前,江苏省累计承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168个,其中国家级66个,省级102个。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数量居全国第2。(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依法严惩“大数据杀熟”

  • 云南省丽江市以“安全用药 坚守初心 ...

  • 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蟹农养殖的螃蟹逐 ...

  • 浙江永康城西新区高质量建设现代农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