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第四届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暨2021年世界标准日浙江主题活动启幕

2021-10-22 10:11: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律 记者 曹吉根)在农村实现减少垃圾近六成、让动力电池(废锂电池)每1万吨废水排放由平均每天60吨降至每天30吨、在电厂实现灰、渣、石膏、废水100%回收综合利用……浙江各地正不断涌现标准化带来的改变。10月21日下午,在浙江义乌举办的第四届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暨2021年世界标准日浙江主题活动上,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发布了以“双碳”为重点的可持续发展领域标准化试点成果。

image.png

据了解,第52届世界标准日的主题为“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我国确定的主题为“实施标准化纲要 促进高质量发展”。浙江作为标准化战略的发源地和实践地、中国首个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份,近年来积极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率先在“双碳”为重点的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标准化探索,积极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标准化项目建设,覆盖了循环经济、节能环保、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其中,由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承担的“农村可持续发展标准化试点”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持续构建农村可持续发展标准体系,涵盖标准共计677项。率先制定全国首个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为主要内容的省地方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规范》(DB33/T 2091-2018),并为确保标准落地,配套建造314座太阳能堆肥房、购置618辆垃圾车及分类工具,减少垃圾近六成,国家住建部下文在全国推广农村垃圾分类的金东经验。制定《生态洗衣房建设与管理规范》,推广建设生态洗衣房,引导群众改变直接到河沟池塘洗涤的生活习惯,实现“但闻衣杵声、不染碧池水”的效果。

由绍兴凤登环保有限公司承担的“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以资源化处理利用为主线,构建循环经济标准体系,推动了水煤浆气化及高温熔融协同处置废物技术,改变了传统的化工医药高浓度废物处理方式,实现了无害化和资源的统一,技术成果上升为《固体废物玻璃化处理产物技术要求》国家标准制定计划;项目实施为172家化工医药行业的产废单位提供环保服务,处置危险废物70000 多吨,涵盖以废活性炭和废水为主的9大类44小类的危险废物。

由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动力电池(废锂电池)循环利用标准化试点”按照循环经济和产品生命周期要求,围绕废锂电池回收、处理、再利用全周期全产业链,构建完善动力电池(废锂电池)循环利用标准体系,研究制定了废锂电池回收、拆解、放电、破碎、存储、梯级利用、再生利用等方面的关键标准。通过项目实施,动力电池(废锂电池)锂元素回收率由80%提升至90%;处置规模每1万吨废水排放由平均每天60吨降至每天30吨。

由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传统制造业(化纤)提升改造标准化试点”建立“纤维新产品及测试方法、先进技术、绿色节能、智能制造”等四大标准化体系,牵头主持制定《化学纤维 产品分类》(GB/T 38136-2019)、《化学纤维 二氧化钛含量试验方法》(GB/T 37632-2019)、《循环再利用聚酯(PET)纤维鉴别方法》(GB/T 39026-2020)等多项国家标准,实现试点企业新产品产值率由55%提升到60%以上,人均年产值由296万元/人提高到358万元/人,提升21%;以对苯二甲酸为原料生产预取向涤纶化纤丝,单位产品能耗从125.8千克标准煤/吨,降低至116.5千克标准煤/吨,降低8%。

由浙江浙能台州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经济运行节能标准化试点”贯彻绿色高效的发展理念,以《能源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GB/T 23331-2021)国家标准为指导,完善公司能源管理和能效对标体系建设,优化烟气除尘、脱硫、脱硝汞等环保系统,实现排放指标远优于国家超低排放要求和欧美现行排放标准,两台机组年减排二氧化硫 597 吨,氮氧化合物740 吨,烟尘287 吨,灰、渣、石膏、废水100%回收综合利用,实现电厂“绿色”发展。

活动中还发布了《“对标达标”提升行动蓝皮书2018-2020》。该蓝皮书旨在建立全球标准协同对标模式,直接对标国际或国外先进标准,实现企业执行标准的提档升级,构建了包含城市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业态(产品门类)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企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第三方机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等四大体系,三年来共有184个参与城市,1500余个业态(产品门类),3万余家企业在城市层面、在行业层面、企业层面提供了大量对标达标数据。其中,浙江在全国率先全省域开展试点,将对标达标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截至2021年10月19日,浙江参与对标达标行动的企业19148家,自我声明公开对标结果23352家,累计发布对标方案955个。在全国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平台排名前15的城市中,浙江占了9个,为全国提供了“浙江样板”。

会上,来自国内外的标准化领域专家学者分享了各自的意见建议和经验。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理事长、原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马林聪围绕标准化助力中小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进行发言。他表示,在绿色低碳发展政策背景下,绿色制造标准化发展已是必然之势,企业应理清双碳标准化体系建设思路,积极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推动标准水平提升,实现产品和服务质量升级。

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孙东伟在标准数字化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主旨演讲中表示,标准通过数字化持续融入共同富裕示范区全领域全流程,基于标准数据中心,运用数字化改革理念和手段,形成各类场景并以标准的形式固化下来,以多跨协同各个场景为抓手,切实为城市治理、共同富裕建设工作赋能。

会议也邀请了国内手机技术行业知名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王吉鹏,以华为数字化转型实践为例,介绍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可行性。德国工业4.0标准化委员会主管(Jens Gayko)就德国工业物联网与标准化进行了介绍。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重点食品企业漳龙 ...

  • 环境服务认证:环境管理的重要抓手

  • 江苏连云港港东方公司持续推出海铁联 ...

  • 广汽本田皓影锐·混动e+上市

  • 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7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