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南昌进贤县市场监管局余友德:小作坊“诊断员”

2021-10-20 15:03: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我只是做了一些职责赋予我应该做的事,却没有想到能引起这么多人的重视。”在江西南昌进贤县,有着浓厚的酿酒文化,在这里除了有酒作坊,还有许多传统手工食品作坊。为了使各类小作坊能更加健康的发展,进贤县市场监管局干部余友德提出,用诊断疾病的方法来监管和帮扶当地的小作坊,并牵头成立了进贤县小作坊工作室——友德工作室。

1634709187(1).png

余友德作为友德工作室的负责人,每天的工作就是奔波于全县各个小作坊,为经营户们提供各类服务。这天,余友德开着他的电动小汽车来到进贤某酒作坊,将最近一次抽查的检验报告送到经营户手中。走进这家酒作坊,一股清甜的酒香扑鼻而来,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卫生环境和摆放整齐的物品,很难再和从前小作坊脏、乱、差的印象联系起来。

1634709213(1).png

“你这个检验结果全部合格,但在今后的生产加工中还是要注意预防食品安全风险,特别是酒曲的使用,一定要购买有许可证的正规厂家生产的酒曲,在加工过程中禁止非法添加。”余友德将检验结果告知经营户张女士后,还特别叮嘱了一些注意事项。随后,他对酒作坊内的环境卫生和制作过程进行了检查,并提出要看看昨天做好的酒怎么样了。

1634709229(1).png

余友德认真耐心地指导  

从交谈中得知,起初张女士就是自己在家里酿酒,不仅没有办理小作坊登记证,卫生条件等方面也难以保障。在余友德的精心指导下,张女士小作坊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生产活动日益规范。“我是2018年办理小作坊登记证的时候认识他的,刚开始我有很多地方都不懂,他就经常过来指导,每次来都会很耐心地跟我讲解规范,看到一点说一点,我的作坊就是在他的帮助下,一点一点完善过来的。他对每一个作坊业主都是一样关照的,不会因为我的作坊规模小就不在意。进贤的作坊能做出今天的规模,是他们这些监管人员不断支持和帮助的成果。”能感受到,张女士对余友德和这些基层市场监管人员有着深深的感激之情。

通过友德工作室的帮助,从不规范走向规范的食品小作坊还有很多,进贤温圳某酒厂就是其中之一。经过几年的发展,该酒厂已经从小作坊提升为了一家规模不小的生产企业。

1634709245(1).png

为了更加规范日常的生产,余友德和他的同事定期会来此巡查,甚至在酒厂内建立了一间酒类快检中心,并投入了日常的生产检测工作中。据悉,该酒厂的每一批酒都会做快检,检测之后会将样品保存,等下一批酒生产出来再进行样品对比。“一开始我们是家庭式的小作坊,只有几口缸,确实有一些脏、乱、差的现象,经过市场监管人员的督促和指导,有效地改善了我们酒厂这种脏、乱、差的现象,我非常感谢他们,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也做不到现在这样的标准化生产。”该酒厂负责人李先生感激地说道。

1634709262(1).png

友德工作室成员在进行酒类快检  

1634709272(1).png

甲醇检测对比卡  

1634709282(1).png

酒精含量快检仪器  

1634709295(1).png

“我是学预防医学专业的,从事食品安全监管有近30年了,我觉得有医学基础的人做这份工作,更容易发现食品安全潜在的风险,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可以大大提高检测率。”从余友德的介绍中,可以感受到他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和钻研,也被他强烈的责任心所感染。正是因为他的专业,才能够建立一个开创先河的创新监管模式。“我们是用诊断疾病的方法来监管作坊食品,我们把小作坊看成是‘生命的个体’,这样在执法过程中才有温度,有人性化;把他的产品看成是‘新生儿’,把情、理、法融合在监管过程中,这样更好地为他们服务。”友德工作室从申报、食品安全检测、产品销售等各方面,全方位地为小作坊服务。工作室内各个小作坊的台账,清楚地记录着每一个小作坊的情况。

1634709306(1).png

“从外表到体内,走进他们的‘身体’找出‘病因’,使他们常年处于健康状态。我每年要对所有的小作坊进行全面体检,有关键项目、重点项目,也有一般项目的检查。只有经过全面体检后,我们的监管才能有明确的定位,才有针对性、有效率,更符合我们食品安全风险监管的要求。”余友德说。

除了日常的监管和帮扶,友德工作室还开办了进贤县作坊食品集中展销区,并对所有进入展销区的产品进行检测。

1634709317(1).png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小作坊快检与风险监测;宣传江西省《四小条例》,对作坊食品进行风险评估与交流;对高风险作坊食品进行宣传与管理;采用以奖代扶等方式,鼓励与服务小作坊规范加工经营。在友德工作室“诊断员”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坚持下,经过近四年的努力,进贤县有1家酒作坊提升为生产企业,3家作坊获得了省级示范创建单位,8家作坊获得了县级示范点称号,4家小作坊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余友德说:“我希望各位小作坊业主,能像关心自己孩子一样关心自己的产品。只有保持这样的自律,我们的小作坊才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坊食品才能真正让群众放心,让监管部门放心。同时,希望更多具备医学相关专业知识的同仁加入到监管队伍中来,让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人心,达到食品安全监管的更高境界,从而实现社会共治格局。”(供稿:江西省南昌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世界川菜大会”在四川省成 ...

  • 河北省唐山汉沽管理区以“错位化发展 ...

  •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分局积极 ...

  • 康宝莱发布“营养零饥饿”计划两周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