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

家庭财富管理新趋势:计划购房比例下降明显 线上投资意愿强烈

2021-10-20 14:31:4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见习记者 张博

目前我国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旺盛,但居民财富结构不尽合理,房地产占比过高,金融资产占比偏低。2021年已过完三个季度,中国家庭的财富变动趋势如何?

“国内财富管理行业已迎来巨大的时代机遇。”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家庭部门住宅资产仍是主要投资类型,但金融投资对于家庭财富的影响日益突出,从长期看,住宅资产向金融投资的迁移是大势所趋。

金融投资贡献度提升

当前影响我国家庭财富变动的因素主要包括四大类:住房资产、金融投资、工商业经营、可支配现金。其中,住房资产和金融投资是影响家庭财富变动的主要因素,今年以来两者呈现出新的变化。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今年以来,房产对财富增加的贡献度不断下降,金融投资对财富增加的贡献度不断上升。

根据《报告》,住房资产对家庭财富增加的贡献率在今年一季度达到峰值,此后开始不断下降。三季度数据显示,对财富增加的家庭来说,2021年三季度住房资产增加贡献了62.5%,与上季度相比进一步下降;金融投资价值增加贡献了29.4%,与上季度相比进一步上升;可支配现金和工商业经营的总贡献在10%以内。今年以来,总体计划购房家庭比例明显下降。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居民大类资产正向权益类资产转移,加上“房住不炒”政策持续推进,住房资产对家庭财富的重要性正在下降,居民分散化投资趋势明显。

家庭投资选择的财富管理机构主要是银行,同时绝大多数家庭更关注产品的收益率。从收益维度看,2021年三季度的家庭投资理财收益率分布与二季度基本一致,接近五成家庭的投资理财收益基本持平,超三成家庭的投资理财收益为正,15%左右的家庭投资理财收益为负。

线上投资意愿较强

线上投资为各群体提供了较为便利的理财途径,具有普惠性。根据《报告》,各个季度的线上投资意愿指数均大于100,表明家庭线上投资意愿较强。

整体看,年轻、高资产及一线城市家庭的线上投资增幅相对较高。从金融资产分组来看,金融资产在100万元以上的家庭线上投资增幅最高,指数为117.0;金融资产在5万元及以下的家庭线上投资意愿也在增加,指数为100.8。从年龄分组来看,年轻家庭的线上投资意愿指数高达109.0,其他年龄组的指数较为接近,其中,老年家庭的线上投资指数为105.6。从城市分组来看,一线城市的家庭线上投资意愿指数最高。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方面因素驱动线上投资意愿强烈,从机构角度看,近年来各金融机构纷纷加大对线上业务的布局,不断完善线上服务,为用户接受线上化渠道奠定了优良的背景基础;从用户角度看,“无接触式”服务加速了人们对线上金融服务的使用,且伴随着90后、Z世代等逐渐成长为投资群体中的中坚力量,以及金融机构所做的适老化改造赢得老年群体支持,用户对线上投资的接受程度逐渐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参与线上投资的家庭,其财富增长水平更高,在承担较小风险的同时获得了相对较高的收益率,2021年三季度参与线上投资家庭的平均投资收益率达到2.8%,而未参与线上投资家庭的投资收益率为负。另外,2021年三季度参与线上投资的家庭,其资产配置更为均衡。

王蓬博认为,总体来看,线上投资对用户来说更加便捷、容易操作,也降低了传统金融行业的服务门槛和服务成本,顾及到更多长尾用户。

苏筱芮则表示,机构可以进一步降低财富管理门槛,一是要从科技方面优化线上业务的流程,提升用户体验;二是要从产品设计方面贴近市场需求,强化投研水平,保持信息透明;三是要从用户运营和投教入手,使更多用户了解线上财务管理的服务内容,与用户保持及时、良好的互动与沟通。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