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推动江苏“扬州标准”走上世界舞台!

2021-10-15 10:39: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成立江苏省传统工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这一标委会,由扬州市市场监管局筹建,扬州漆器厂有限责任公司获批成为秘书处承担单位。这也标志着扬州市传统工艺标准化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得到了认可。

“千姿百态扬州工”,有了现代化的标委会加持,将为扬州传统工艺与国际接轨提供标准技术支撑。

image.png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此次江苏省传统工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为契机,扬州将充分发挥专业技术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专业系统地开展全省传统工艺产品和技艺的标准化相关工作,加强宣传、普及传统工艺标准化知识,开展传统工艺标准化学术研讨,提供传统工艺标准化技术咨询服务,促进国内、国际传统工艺标准化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中国传统工艺标准化事业的发展。

同时,进一步以标准化提升扬州传统工艺保护和发展水平,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与创新、传承与弘扬,打响“扬州工”品牌,加快传统工艺标准“走出去”。

标准是世界通用的语言,也是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近年来,扬州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用标准化引领创新发展,为产业提供标准支撑,农业、工业、服务业及重点领域标准化工作收效明显。

标准已经成为扬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初,扬州市先进制造业标准信息服务平台上线,该平台聚焦扬州“323+1”即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为企业用户免费提供标准查询、查新、托管、孵化以及学习交流等多功能的一站式标准服务,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制定、采用国际国内先进标准,提升扬州市先进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image.png

扬州市还鼓励企业推动产品质量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持续对主导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起草单位实施资金资助。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完成制定国际标准5项,正在制定国际标准4项,丰尚科技、核威弹簧、舜天工具、九力绳缆等一批国际标准化领军企业正在形成,“扬州制造”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推动扬州标准走上世界舞台。

如今,标准化的力量在农业、工业、服务业及社会事业各领域全覆盖、全发力、全推动。

截至目前,扬州市围绕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电力电子、农药化工、海工船舶、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产业,以及玉器漆器、洗漱用品、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产业构建标准体系,主导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400项以上;围绕优质稻麦、绿色蔬菜、特色花木茶果等种植业,以及罗氏沼虾、大闸蟹、扬州鹅、高邮鸭蛋等养殖业构建农业标准体系,主持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30项以上;围绕淮扬菜、美容美发、沐浴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以及会展、物流、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构建标准体系,主持制定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100项以上。

image.png

扬州市已落户国际、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达到50余个,总数位居全省第四位。

image.png

此外,扬州市还在全领域、多层次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引领和推动产业转型和提质增效。

image.png

截至目前,全市国家级、省级试点项目总数位居全省第五位。扬州市高新区建设国家级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园区方兴未艾;扬州市环保产业园建设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园区成果凸显;江都区人民政府建设国家级农村产权交易标准化试点并形成“江都经验”;扬州市建成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推进与法国奥尔良市国际城市间标准化合作,荣获“中法地方政府合作奖”;发布实施国内首个国际合作标准《国际游客淮扬美食品鉴与服务指南》,全面提升了扬州文化旅游名城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

image.png

image.png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要求,继续深入实施“标准化+”行动计划,全力助推产业科创名城建设,用标准引领行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蒋斌 蒋灿)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单县羊肉汤成功入选100个“好客山 ...

  • 陆章鹏:“蟹老板”的“丰收账”

  • 2021中国湖泊湿地休闲度假论坛将 ...

  • 心连心经验入选2021全国质量标杆 ...

  • 山东省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