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好评返现”?江苏扬州再查三起网络不正当竞争案

2021-10-12 16:12: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好评返现”实质上是电子商务经营者通过货币返现对消费者进行交易贿赂,诱导消费者对产品和卖方的交易行为作出非客观评价。这一行为严重侵害其他消费者的知情权、损害其他消费者的利益,不仅破坏了平台经济的公平交易规则,更破坏了平台经济的诚信规则和诚信文化。

去年11月,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依法查处了全市首起“好评返现”网络不正当竞争案。

今年3月15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出倡议,呼吁经营者、消费者共同抵制“好评返现”,并通过“美团·政企通”宣传直通车呼吁各外卖餐饮单位共同抵制“好评返现”。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仍有个别餐饮单位为了一己之私、一时之利,对屡次提醒、反复警示置之不理,以身试法……

5月12日《扬州日报》报道《“好评返现”,花钱买好评?》,一股“好评返现”风悄然刮到了扬州餐饮外卖行业,直言美团平台“熊姬手作茶物”“松记82年·荷叶叫花鸡”花钱买好评涉嫌不正当竞争。

5月18日,消费者举报美团平台“进京赶烤.龙虾海鲜”存在“好评返现”现象。

根据扬州市市场监管局移交的上述线索,邗江区市场监管局依法立案调查。经查:

1.“熊姬手作茶物”2021年3月起在美团平台的外卖中发放宣传卡片,顾客收到外卖后,按照宣传卡片的要求,添加微信客服并发送五星好评截图,经店铺微信确认可以获得2元红包一个。

2.“松记82年·荷叶叫花鸡”在淘宝上定制标示有“好评文字10字以上(无图)返1元;好评文字10字以上+2张图返3元;好评文字10字以上+4张图返5元”的卡片300张,通过外卖摆放在给顾客的打包袋内,顾客看到小卡片后,有的会扫描卡片上的二维码添加微信,给予好评,该店直接以微信红包形式发给顾客1元、3元、5元不等。

3.“进京赶烤·龙虾海鲜” 去年9月在美团平台上线,但经营一直不佳。今年3月份,为了提升排名、增加订单,陆续使用去年8月在淘宝上定制的500张标示“美团外卖,如果亲很满意我们的菜品和服务,麻烦在给5分★★★★★的同时写下美美的赞词……文字+图片好评截图扫此二维码返现4-10元红包”的卡片。顾客看到外卖打包袋中的小卡片后,扫码加微信,给予好评。该店直接以微信红包形式给顾客随机发送4-10元不等的红包,3元居多。

当事人通过“好评返现”误导消费者对其商品进行评价,其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邗江区市场监管局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二十五条以及《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对当事人分别作如下处理:1、责令停止违法行为;2、处罚款人民币12000元。

邗江区市场监管局对这三起案件的查处,充分体现了市场监管部门对“好评返现”等不正当竞争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政府部门将聚焦“两反两保”,持续坚决打击“好评返现”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相关商家应着力增强诚信自律意识,消费者也应理性客观评价。希望全社会加强监督,让“好评返现”无处藏身,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唐汉林)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金塔胡杨醉游人

  • 江苏省南京市全面开展“质量月”活动 ...

  • 重庆市涪陵区清溪镇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深圳标准”认证体系树立以高标准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