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潮汕卤味连锁品牌物只卤鹅突破200家门店

2021-10-12 15:20: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大批资本的入局,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的卤味赛道正变得异常滚烫。

近日,据证监会官网披露,紫燕百味鸡母公司上海紫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已全部完成A股上市辅导工作,计划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主承销商为广发证券,择日将正式递交招股说明书。而区域性的潮汕卤味连锁品牌物只卤鹅,门店数量突破200家。

餐桌卤味前景广阔,潮汕卤味异军突起

卤味品类发展历史悠久,口味群众基础好,行业持续扩容。根据绝味年报,2020年我国卤制品整体市场规模达3033亿元,2010-2020卤制品市场规模复合增速为10.9%。

卤味品类主要分两大类——休闲卤味和餐桌卤味。华创证券的数据显示,目前餐桌卤味的市场份额占到整体卤味市场的57%,但过去十年增速不及休闲卤味,品牌化程度较低,竞争格局分散。未来在餐饮标准化趋势下,餐桌卤味仍有扩容空间,是充满刚性需求、民生需要的市场。

目前国内的餐桌卤味菜系主要由川卤、酱卤、潮卤为代表三分天下。作为广东卤味的代表,潮汕卤味以食材新鲜、味道咸香而著称,十余年前就作为高端粤菜餐厅中的菜品风靡全国。但至今市场上并没有出现潮汕卤味这一细分品类的头部品牌。

对于潮汕菜系,今年以来餐饮行业以潮汕特色为主题的明星爆品层出不穷,包括奈雪的茶推出的“霸气玉油柑”、喜茶推出的“黄皮鲜露”等,都是潮汕风味浓厚的特色单品。目前看来,潮汕菜这一过去被忽视的明星菜系,正在被逐渐挖掘推向台前,大有成为下一个连锁爆品的趋势。

如今,踏中风口的潮汕卤味,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活跃在珠三角一带的物只卤鹅,就是目前潮汕卤味行业的区域品牌。据了解,物只卤鹅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潮汕卤味的连锁餐饮集团,五年以来建立了全资卤味食品加工厂,完善了潮汕卤味食品标准化生产体系,深耕供应链整合,旗下布局包括连锁门店、卤味食品加工、智慧农业三大板块。门店主要以潮汕澄海卤水狮头鹅为招牌菜,辅以鸡、鸭、猪、素菜等其他刚需卤味食品,集合社区流量和私域流量,满足社区人群家庭餐桌和一人食等场景需求,目前已突破200家门店。

“我们认为餐桌卤味连锁是介乎餐饮和零售之间的业态,餐桌卤味良好发展,既需要有餐饮逻辑,打造招牌菜和记忆点,又需要有零售逻辑,强调高效运转和简单操作。在实践中,我们以‘澄海狮头鹅’为招牌菜,让消费者一下子就记住我们,然后通过其它刚需卤味食品来增加用户粘性和复购率。同时,我们建立了自己的供应链,90%的产品是成品熟品到店,门店只需要2-3个人简单切配就可以出餐,大大节省了人工,增加了效率。”物只卤鹅创始人林剑冰说。

1634015902(1).png
物只卤鹅选址社区店

瞄准社区经济,深耕10万级刚需市场

从2016年到2019年,物只卤鹅以直营店为发展路径,曾开设商场店、快餐店、外卖店、社区店等多种店型,2020年才正式以社区店作为大规模发展的店型,并且开展加盟业务。

2016年到2019年这几年,正是卤鹅品牌火热的时候,彼时卤味研究所、陈鹏鹏卤鹅饭店、日日香等品牌均快速扩张,而物只卤鹅并没有求快速发展,而是不断沉淀打磨供应链和门店模型。“我们认为,一定要发挥餐桌卤味品类的外带优势和零售属性,才是品类从传统餐饮向新零售餐饮突围的路径。”林剑冰说。

从选址逻辑上看,物只卤鹅瞄准社区经济,主打卤味熟食外带,辅以外卖、一人食等其他消费场景,满足社区客群“最后一公里”的卤味熟食消费需求,选址业态常与生鲜、水果等相毗邻,门店最小只需要约15平方米,坪效较高。

物只卤鹅之所以主打社区店,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原因:

其一,市场足够大。根据华创证券的统计数据,全国三线城市以上的大型社区有15万个,单广东市场,物只卤鹅团队认为就可以开店1000家以上,这是一盘10万家店级别的生意。

其二,刚需性高,疫后消费升级需求大,“Z世代”年轻家庭逐步成为社区消费主力,做饭的意愿下降,消费者希望寻找既美味卫生、价格亲民又方便的饮食解决方案。

其三,盈利模式更锋利。相比起商场、小吃街等店型,社区店拥有更好的单店盈利模型。从成本上看,社区店铺的租金相对商场而言较低,人工也较少,人效平效更高。从收入上看,社区店的有效经营时间更长,既能满足社区消费者购买家庭菜肴的需求,又能满足外卖和小部分堂食的需求,经营结构更为稳健,收入波动性小。

物只卤鹅在卤鹅风口的那三年,保持克制专注是正确的,也成就了它成为目前潮汕卤味品类中门店数量多、供应链壁垒深的连锁品牌。“潮汕卤味+社区经济”,应该就是物只卤鹅近两年厚积薄发的致胜公式。

自建供应链,树立核心竞争力

潮汕卤味强调原材料的新鲜,鲜卤制品要求对供应链有很强的把控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物只卤鹅坚持自建供应链体系。目前物只卤鹅在汕头地区全资投资建设了7000平方米的卤味食品加工厂,该厂以国际标准配备了化验室、自动化生产线等食品生产设施,严格保障食品安全。同时,物只卤鹅集团内部也在推动数字化建设,以信息化的WMS系统、TMS系统、巡店系统等,赋能管理效率。

1634015915(1).png
自动化的生产设施

据资料显示,物只卤鹅餐饮集团入选了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广东省扶贫企业、农产品跨境交易指定企业等建设项目,近日受邀参加《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我们认为销售和供应链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关系。做供应链虽然很辛苦,但自建供应链产品口味稳定性、食品安全更有保障,是对门店销售的保驾护航。而门店的扩张销售,又可以帮助供应链降低采购成本,优化供给结构。作为一个潮汕人,自己的企业能通过连锁门店带动整个农业产业的发展,帮助家乡人民脱贫增收,推动产业融合打造新型农业,我觉得还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物只卤鹅林剑冰说。

如果说“潮汕卤味+社区经济”成为物只卤鹅前端快速发展的致胜密码,那么“自建供应链+数字化建设”就是物只卤鹅后端保障的两大壁垒。无论是休闲卤味或是餐桌卤味,卤味品类已朝着品牌化方向发展,各路品牌百花齐放,而在这千亿的竞争市场中,如何挖掘更多细分需求、扩展新的销售渠道,也许是决定胜负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江苏省南京市全面开展“质量月”活动 ...

  • 重庆市涪陵区清溪镇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深圳标准”认证体系树立以高标准引 ...

  • 《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标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