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政府搭平台 企业选课题 河北省邯郸市质量发展大讲堂精准培训见实效

2021-10-07 17:32: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质量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是质量提升的主体。如何全面提升企业的质量意识、质量技能,如何推动企业深入开展质量提升、管理创新,增强市场竞争力?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调查研究。

2019年初,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针对企业的走访调研中发现,各类企业普遍对系统性的质量管理培训有急迫的需求,但是在质量管理培训中存在小微企业缺乏“经力”(经济实力)、大中型企业缺乏“精力”(大型现场培训费时费工费力)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困境,邯郸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多方考察后,决定与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合作,搭建“邯郸市质量发展大讲堂”线上学习平台,并采取三项措施推进学习平台建设。

推行政府部门主导、专业公司运作、全社会参与的运行模式。平台开设质量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职业素质、市场营销、客户服务、采购物流、综合管理、生产管理、互联网等课程主题,每个主题下面又有几十至上百个视频课程,总计6000多个课程视频,满足了不同类型企业的多样性学习需求。政府每年投入专项经费用作平台的运营维护,企业免费获得登陆账号进入学习,解决了企业培训投入负担重的问题。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按与市场监督部门的“协议约定”,做好宣传推广、运营维护、功能升级,保障学习平台的稳定、流畅,确保在线企业数量、学习课时、学习效果稳步提升,实现预期目标。

打造方式灵活、内容自选、时间可控、培训精准的特色亮点。“邯郸市质量发展大讲堂”作为线上学习平台,电脑端、手机端均可登陆,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企业可以灵活确定学习时间和规模,既可以一个人学,也可以分班组学,还可以全员一起学,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组织开展学习培训。针对热门事件,增设了“汽车行业客户异议与投诉处理技巧”课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办了75个企业质量学院,实施“一企一院”“一院一案”不见面培训;为解决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质量标准理解难和质量工具运用难的“两难”问题,质量管理水平不高和质量竞争力不强的“两不”问题,产品技术含量低和企业品牌附加值低的“两低”问题,特设了“认证认可班”,促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

做强考试检测、学分排行、直播互动、实时更新的平台功能。为保证在线学习效果,平台设置了考试功能,系统自动匹配针对课程知识点的检测题,可直观展现培训效果。为增加用户粘性和吸引力,平台定期组织“学习比比看”活动,对每个企业账号的学习时长进行统计排名,并在网页上针对每个视频课程设置考题,对答题正确率评分。根据学习时长和答题正确率得分,平台自动生成综合排名,前20名会得到相应的奖品、奖状。对于连续3个月月在线学习时间少于180分钟的企业,平台会注销其账号。为方便学习交流,平台建立了由企业参与的学习互动群,企业可以在群里“点课”,按企业所需实时更新课程;对于需求量较大的课,专门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录制课程视频,或者直接网上直播授课。今年7月15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诊所管理规范》宣贯暨邯郸市千名质量官培训启动仪式在广平县举行,邯郸市质量发展大讲堂进行了全程直播,全市502家企业的质量工作人员,约1.32万人同步参加了宣贯培训。

邯郸市质量发展大讲堂网络学习平台,赢得了企业的广泛好评。特别是疫情期间,线上培训模式的灵活方便,企业参与活跃度大幅度提升,单日在线学习企业数最高达到了200余家。中国质量报、中国市场监管报、河北日报、市场监管总局官网、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河北邯郸:实施线上质量管理精准培训”,《市场监管研究》以“他山之石 | 河北邯郸:开办企业质量学院实现‘不见面’培训”为题并加按语进行了报道。

这个由政府“买单”搭建的线上学习平台,自2019年7月正式上线以来,已惠及全市近千家企业。河北恒一联华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申俊峰,在复兴区“质量开放日”活动上深有感慨地说:“我们公司专业技术性强,需要经常开展各类培训活动,过去一般是通过邀请老师到公司培训或者派出人员到外地学习,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都很高,有了这个线上学习平台,学习时间自己能掌握,学习内容自己能选择,而且公司不用出费用,每年能节省十几万元的培训费。”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有近千家企业参加了在线平台学习,线上接受培训人员60余万人次,为企业节省培训费用共计上千万元。(通讯员 王洪云)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茶香水满

  • 硬核国庆旅行攻略全曝光 畅游水乡周 ...

  • 湖北省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 ...

  • 河南健琪医疗公司树立一流企业目标加 ...

  • 专访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河北)有限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