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显成效

2021-09-02 10:0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统计,辽宁省大连市现有经营中药饮片的药品零售企业2163家,使用中药饮片的医疗机构1233家。自2020年4月以来,全市共检查中药饮片经营和使用单位5294家次,抽检中药饮片587批次,立案23起,不合格12批次,协查中药饮片渠道、票据真伪43批次,实际罚没到账金额2.5万余元,累计对45家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单位进行约谈。

1630491840(1).png

专项整治

根据辽宁省药监局安排部署,结合现行省市药品监管事权划分要求,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制发了《大连市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自2020年4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6个月的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中药饮片经营和使用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1630491853(1).png

检查内容

专项整治重点检查中药饮片经营和使用单位。

重点查处:

无证销售中药材中药饮片、

非法加工和非法分装中药饮片、

设立“库外库”储存中药饮片、

从无相应资质单位购进中药饮片等违法违规行为。

重点检查:

是否按规定索取相应的资质证明、合法票据及相应批次产品检验报告书;

是否按要求对中药饮片的采购、验收、养护、退货等环节进行有效管理并做好记录。

1630491877(1).png

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市区县(先导区)市场监管局精心部署,科学安排,多措并举,有序推进,成效显著。

1630491896(1).png

一是加大案件稽查力度。

在制定《大连市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还专门印发了《关于下发严厉打击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制售假劣中药饮片和“假性药”专项稽查行动方案》,进一步震慑违法行为。

二是加大中药饮片抽检力度。

制定《中药饮片专项抽检工作方案》,按照“正本清源”中药饮片有关工作要求,重点对大型民营和专科医疗机构(中医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单位进行抽检,做好抽样前监督检查工作,提升抽样的针对性。

三是加大科普宣传力度。

结合新实施两法宣贯工作,督促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单位增强守法意识、诚信意识。利用药品宣传进社区等活动,通过平面媒体及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中药饮片集中整治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果,扩大社会影响,形成公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将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工作与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有机结合,充分利用视频会议、微信工作群等工具,将线下监管与线上监管有机互补,严查购进渠道,严控中药饮片储存养护,全面提升中药饮片行业管理水平,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1630491913(1).png

下一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将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继续加强对中药饮片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巩固整治成果,加大对中药饮片抽检频次,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对问题较多的企业实施“回头看”检查,加大执法打击力度,进一步规范中药饮片市场秩序,确保公众用药安全。(刘玉波)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靖远大芦:小萝卜拓宽产业路

  • 瓜州:火龙果为致富“添”新路

  • 恒源祥:品质筑梦冬奥 品牌圆梦百年 ...

  • 安徽淮北规范学校食堂安全监管

  • 湖北兴山组织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执法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