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格尔木市:数据“跑路”显成效 办照更上一层楼

2021-09-02 09:38: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没想到办得这么快,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微信小程序仅用半小时就拿到办好的执照时,市民张先生大大舒了口气。这是青海省格尔木市市场监管局开通全程电子化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后的一个缩影。

此前,个体工商户注册,申请人到登记机关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后,登记人员受理核准发照30分钟立等可取,但遇申请人员多、业务量大时仍需排队等候;申请人最少要提交申请材料去一次,领取营业执照再去一次。如今,推行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后,将办照变得像网购一样便捷。

先入为主,提高准入服务效能,编制“练习册”。格尔木市市场监管局创新个体工商户登记工作理念,登记注册窗口通过组织集中领学、分散自学、交流讨论、实际操作等多种形式开展业务学习,把职工真正培养成窗口业务办理的行家里手,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逐步营造“一部手机办执照”、“最多跑一次”的便捷、优质营商环境,提升了个体创业者注册便利化,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

着重力推,拓宽便民服务渠道,搭好“便民桥”。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优化、简化传统登记方式,针对部分办事群众文化水平不高、手机操作不流畅的情况,发挥“商事登记自助服务员”、“帮办辅导员”的作用,引导帮助办事群众通过电脑或手机微信小程序提交材料,现场咨询当场办结,有力推行“审批服务零见面,纸质材料零提交,手机办理零距离”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完善“售后”,优化登记服务质量,打造“免检区”。采取多种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宣传,提高电子办照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参与度,让个体工商户和社会公众充分知晓改革措施、切实享受改革红利;以转变服务理念、熟悉操作流程、优化服务水平为重点,努力做到服务标准化、效率最优化;同时积极收集办事群众在微信办理营业执照的整个过程中反馈的问题,归集整理,上报上级部门,并将反馈结果及时告知办事群众,做到有问必答。截至目前,格尔木市已有136户个体工商户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成功办理营业执照。

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办理全程电子化的实施推行,既减少了群众办照的跑腿次数,又省去了排队等待时间,让广大个体工商户切实感受到了商事制度改革和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带来的“便捷感”和“获得感”,同时全程电子化系统规范了企业需准备的申请材料,缩短了行政审批受理人员的审查材料时间,真正实现了“双赢”的局面。(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靖远大芦:小萝卜拓宽产业路

  • 瓜州:火龙果为致富“添”新路

  • 恒源祥:品质筑梦冬奥 品牌圆梦百年 ...

  • 安徽淮北规范学校食堂安全监管

  • 湖北兴山组织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执法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