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泰州市纤维检验院全力保障中小学学生服质量安全

2021-08-27 14:08: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紧盯校服民生热点 多措并举做好服务 

江苏省泰州市纤维检验院全力保障中小学学生服质量安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秋季开学在即,正值学生校服及床单被褥制品的生产旺季,江苏省泰州市纤维检验院自8月中旬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学校校服、絮用纤维制品质量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学生服、幼儿园床上用品、大中专院校学生床上棉絮制品质量合格率逐年上升,是近些年来质量合格率最高的一年。

三年前,该院抽检了学生服、学生床上棉絮品质量合格率偏低,引起学校、学生家长的关注,质量投诉案例增多。为此,该院下大力气,用绣花功夫,多措并举,有条不紊地开展学生服整治工作。

一是对全市大学、幼儿园床上用品和中、小学学生服实施专项摸底检查,做到心中有底,有的放矢地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从17年起,该院就组织人力、物力逐一检查摸排各个学校、幼儿园学生服、棉絮品使用情况,随后拿出规划,制定措施,实施挂图作战,有效开展学生服、棉絮制品质量提升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联合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走进学校、走进企业开办培训班,宣传讲解学生服法规标准,检查学生服“双送检”制度、验收制度、产品质量等制度的落实情况,对未参加集体采购的以及未检验的学生服、絮用纤维制品和违反《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要求的依法予以查处,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产品的产生。

三是开展“一对一质量联络员”活动。由院班子成员率领技术人员,深入辖区内一家絮用纤维制品企业和兴化大地蓝、泰兴百庆和、亚太云美、靖江龙亚等5家企业实行一对一对接,每季赴企现场服务,对企业技术人员和员工开展技术培训,规范企业质量管理,对企业出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当场提出解决方案,从而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

四是开展“阳光纤检进校园”活动。每年对高年级学生开办纤维知识讲座,举办至少2期高校相关人员技术培训班,召开学生家长、各大学校校长和企业负责人咨询交流会,就如何保障校服质量、如何加强检验机构与校方、企业的合作等问题做详细的讲解。同时邀请上述人员到该院参观了解学生服有关指标的检验过程,加强与学校、学生家长以及生产企业的互动交流,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学生服质量提升的积极性,严把学生服质量关。

五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不合格产品流入校园。该院每年都对学生校服、棉絮制品开展两次专项执法检查,对首次检查发现问题的学校,技术人员主动上门帮助分析问题,对第二次发现问题的同一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屡教不改的单位依法予以查处,并将处理结果通报教育部门,向社会曝光。在此基础上,执法人员还向校方和经销商、生产企业宣讲《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

学生服是生产企业在出厂前和学校在收货后都要抽出样品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检验机构对学生服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才能出厂和发放。同时提醒学校和学生家长及其他消费者要理性安全消费。在招标和购买此类产品时,一要看产品是否有合格检验报告,二要看标识标注是否齐全,三不要购买“三无产品”,从而有效预防不合格学生服、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流入校园。(陈晓军 通讯员 张吉祥)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药品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发布药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启药品零售 ...

  •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县种植的2 ...

  • 视频 | 长风破浪的“创业” 《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