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系统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展播(24)——《国家标准聚力“护苗” 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2021-08-25 15:27:38 市说新语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儿童的健康成长既关系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国家繁荣,也关系红色基因的传承、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中小学校、看望孩子、寄语儿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心少先队建设,坚持品德为先,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关心儿童健康成长,高度重视学生近视问题,要求少年儿童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家庭、学校、社会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关心儿童安全,要求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

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这三个“关心”为保护儿童茁壮成长、开展儿童事业指明了方向,也是我们凝心聚力、系统推进少年儿童相关标准化工作的根本遵循。

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少年是什么样,中国就是什么样。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回顾历史,“从娃娃抓起”是我们党的一个传统,也是我们工作的一大优势。从安源儿童团到劳动童子团,从抗日儿童团到少年先锋队,中国少年儿童运动始终与党同心、与时代同行。今天,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明确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少年儿童、怎样培养少年儿童。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中强调,少先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新时代少先队要高举队旗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快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为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有形支撑,2020年抓紧启动《红领巾》标准修订,正在抓紧推动少先队队旗、队服相关国家标准的制修订。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少年儿童的心灵都是敏感的,准备接受一切美好的东西,“小树苗”的成长要坚持品德为先。向善向美的品德养成需要丰富的营养、肥沃的土壤。向善要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明礼诚信。向美要加强美育,滋养小朋友们的美好心灵。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音乐、美术、书法、舞蹈等美育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围绕少年儿童美育教育对器材设备的广泛需求,我们制定了《乐器有害物质限量》《乐器声学品质评价方法》《废弃乐器回收利用通用技术规范》等乐器领域通用标准,以及钢琴、电子琴等乐器产品相关国家标准20余项。围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具体承载,制定了文房四宝、水彩画纸等近10项相关国家标准。

二、野蛮其体魄,光明其未来

近年来,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指出“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指出“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2020年9月,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方面,要让孩子们跑起来。另一方面,体育锻炼要讲究科学,做好保护和准备工作,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在近视防控方面,2021年初,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发布,严格规定了与近视防控相关的教科书、教辅材料、学习用杂志、课业簿册、考试试卷、学习用报纸、学龄前儿童学习读物,以及普通教室照明灯具、读写作业台灯和教学多媒体等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的卫生要求。此外,我们还会同卫生健康委,制定了《中小学生一日学习时间卫生要求》等健康卫生相关国家标准,促进学生养成规范科学、卫生合理的学习习惯。连同《读写作业台灯性能要求》《中小学生教科书卫生要求》《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等国家标准,以及33项眼镜原材料、产品及验配服务等相关标准,为儿童近视防控提供系统的标准支撑。

在体育锻炼方面,针对“毒跑道”事件,2018年,标准委会同教育部、工信部等部门,加快制定了强制性国家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此外,《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系列国家标准,以及轻工纺织行业围绕足篮排、乒羽网等各类运动用品和运动服装制定的国家标准,全面规范了体育运动用品、器材和场地质量安全要求。

三、保护儿童安全,保障儿童权益

儿童权益是基本人权,也容易受到侵犯。保护儿童、保障儿童合法权益,是社会道德和文明的体现,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体现,是国家法治水平的体现。2300多年前,《孟子·公孙丑上》就阐述了人性中都有保护儿童的不忍之心、恻隐之心,“今人乍见孺子将入于井,皆有怵惕恻隐之心。非所以内交于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誉于乡党朋友也,非恶其声而然也。”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儿童工作。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制定实施了三个阶段的儿童发展纲要,有力推动了儿童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儿童事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政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儿童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受教育、受保护权利得到有效保障。

(一)规范安全教育、安全监测、安全防范。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会同教育、卫生、公安等相关方面,一方面做好安全教育相关标准的制定,促进家庭、学校、社会提供规范、必要的安全教育,提高儿童家长和儿童的自护自救、防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先后发布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服务规范》国家标准,规定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服务总则、服务组织要求、服务项目策划实施、评价总结及持续改进;《中小学健康教育规范》国家标准,覆盖了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安全应急与避险、心理健康等相关方面的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要求。另一方面,制定安全伤害监测相关标准,早发现早处置。《儿童青少年伤害监测方法》国家标准规定了儿童青少年伤害的界定、伤害严重程度的评价、伤害发生频率计算方法、伤害回顾性调查、学校和托幼机构学生伤害登记方法和基本核心登记内容;伤害个案调查、伤害危险因素监测。此外,强化了安全防范硬技术、硬措施标准制修订工作。《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国家标准,规定了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基本要求、重点部位和区域防护要求、系统技术要求、保障措施等。

(二)支撑托育服务、儿童福利、一站式保护办案。在婴幼儿托育服务、幼儿园教育服务、小学教学管理、中学教育服务以及学生资助管理等5个领域,标准委布置开展了一批国家标准化试点项目,推动教育服务机构学标准、讲标准、用标准,自觉依据标准要求开展教育教学服务,切实提升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助力守护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各部门、各地方也开展了各有侧重的未成年人保护标准化相关工作。

(三)强化覆盖衣食住行用的婴童用品安全。婴童用品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广大婴幼儿和儿童健康成长,关系亿万家庭和谐幸福,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我国是全球婴童用品生产、贸易和消费大国。据行业统计,2019年玩具、童车、安全座椅等主要婴童用品年出口额超过360亿美元,产品销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也需要看到,我国婴童用品以中低档产品为主,自主品牌建设与我国巨大的产业规模和市场规模不相匹配,部分企业质量标准化意识薄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质量问题时有发生。2019年,我国消费品实施召回共434次,其中婴童用品共计召回193 次,涉及产品272.81万件,占比超过四成。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婴童用品标准化工作。针对我国婴童用品行业大而不强、产品多而不优的问题,会同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积极推动轻工、纺织、化工、汽车等行业,共制定发布《婴幼儿用奶瓶和奶嘴》《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中小学生校服》《玩具安全》系列国家标准等婴童用品相关国家标准120余项,其中强制性标准30项,较为全面地覆盖了奶瓶奶嘴、安全座椅、纺织服装、家具、童车、饮用器具、学生用品等领域。这些标准着力解决了“毒校服”“毒玩具”等百姓痛恨的产品质量安全痼疾,有效呼应了“缺标准”“标准差”等社会舆情的普遍关切,有力规范了婴童用品相关行业发展、支撑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广大儿童佩戴口罩的特殊需求,标准委会同工信部、教育部、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抓紧组织产业用纺织品、个体防护装备、医疗器械、人类功效学、儿科医学等领域的技术机构和专家,制定了全球首个《儿童口罩技术规范》国家标准。该标准结合儿童使用行为和生长发育的特殊性,明确提出19项主要技术指标,规定了适用于6岁至14岁儿童用口罩的基本要求、外观质量和测试方法。特别是,标准考虑儿童尚处于成长发育阶段,头面部尺寸和呼吸系统能力都小于成年人,对儿童口罩提出了“规格多样”“高效低阻”的要求,在确保产品防护性能的同时,提高了儿童佩戴口罩的舒适性,降低了憋闷感,对企业在原材料选用、产品结构设计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为群众办实事,国家标准“护苗”在行动

保护儿童的标准化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正式实施。为积极做好支撑配合,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我们今年初启动了婴童用品国家标准“护苗”行动,加快推进相关国家标准制修订,发布了《玩具适用年龄判定指南》《纸尿裤 第1部分:婴儿纸尿裤》《液体硅橡胶 婴儿奶嘴用》《婴幼儿腰凳》《婴童浮力泳装》《柔巾》等6项推荐性国家标准,下达了婴童用洗浴用品、运动防护用品、居家防护用品等11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

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显著加大,外贸形势日趋复杂严峻,婴童用品出口遭遇技术贸易情况日益频繁。在提升质量、提振消费、扩大内需、促进出口方面,如何发挥我国婴童用品行业传统规模优势,增强国内外市场对中国制造婴童用品的信心,除制修订一批重要国家标准外,我们还通过“标准云课”、消费品标准化试点等多种形式,以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标准宣传推广、技术咨询,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规范婴童用品质量安全,推动婴童用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保护儿童的标准化工作是系统的、长远的、立体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会同各部门、各地方、各行业一道,持续推进儿童相关标准化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定会牢记总书记“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的嘱托,从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寻找落脚点、着力点、出发点,从社会呼声、舆论热点、产业痛点中找准问题,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为我国儿童事业的阔步前进贡献力量。

标准技术司

2021年7月21日

推荐单位: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

作者: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食品消费品标准处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沿着高速看中国:小生菜 大市场

  • 第七十一期 赵安长:传承中华酱酒文 ...

  • 甘肃崇信:小蜜蜂酿就“甜蜜”大产业 ...

  • 高台宣化镇:瓜田开放 采摘乐融融

  • 湖北扎实推进“双安双创”工作提升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