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唐山:做好地理标志文章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8-05 20:47: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地理标志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地理标志商标36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件,位居全省前列。

挖掘

充分挖掘地理标志资源,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工作思路,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筹规划,联合唐山市农业农村局、市县两级史料办公室等部门,对该市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产品进行了深度挖掘,摸底形成了47件特色产品“储备库”,为开展培育申报工作夯实了基础。

引导

积极引导地理标志培育申报,开展“地理标志提升年”“地理标志巡回宣传唐山行”等活动,邀请市场监管总局、河北省市场监管局领导和专家来唐授课指导,多次深入有关协会进行调研指导,组织专人对申报单位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帮扶,从证明材料、人文历史资料的收集、查阅到申报协会主体的成立运转等逐一进行现场指导,提高了申报工作效率和质量。2020年,新增注册地理标志商标7件,同比增长75%。

运用

不断提升地理标志运用水平,切实发挥地标富农作用,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加强对迁西板栗、柏各庄大米等5个已申报地理标志商标品牌运用促进培育项目的指导,推进转化运用。今年来,“迁西板栗”直接带动该县栗农年增收2亿元以上,全县栗农因栗人均增收2600元以上。带动30万栗农和10万炒栗人增收致富,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赋能地域文化打造,“唐山骨质瓷”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集体商标,目前共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换标企业29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成员单位178家。唐山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骨质瓷生产基地,形成了产业链完善的陶瓷产业集群区。“北方瓷都”的名片熠熠生辉。

保护

形成地理标志保护合力,2020年唐山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措施》,明确了地理标志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的中长期目标,制定了相关保障措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地标侵权行为,切实保护地标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年来组织开展了春茶地理标志保护、秋季地理标志保护等专项执法行动,重点针对粮油、水产、瓜果、蔬菜、畜禽、茶叶、中药材等地理标志类别,进一步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有效打击地理标志侵权违法行为,增强全社会地理标志保护意识。用标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地标产品质量管理,在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和成品放行等环节进行严格管控,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在维护好地理标志产品的特定品质和声誉同时,有效促进了产业做大做强。(供稿:河北省唐山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成效凸显 ...

  • 江苏省海安市雅周镇许家庄村大力发展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万余名“两栖”农 ...

  • 香!甜!玉屏“水果宴”约吗?

  •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切实将“我为群众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