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柳州端午节假期消费投诉举报热点分析 商品类占比仍居首位

2021-06-16 17:28: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端午节假日期间,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12315指挥中心坚持24小时人工值守制度,做实3×24小时不打烊,确保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共接收投诉、举报、咨询354件。其中,投诉68件,占比19.21%;举报39件,占比11.02%;咨询247件,占比69.77%。投诉、举报、咨询诉求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32%,全市市场秩序保持稳定,未发生重大消费安全事故和群体性投诉事件。

投诉举报情况

端午节假日期间,商品类投诉举报占比仍居首位,共有61件,其中:一般食品类31件,主要反映食品混有异物、变质,涉嫌虚假宣传等;服装/鞋帽类5件,主要反映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等;家用电器类4件,主要反映商家擅自违反合同约定,提供的商品货不对版等。

其次,服务类投诉举报共有46件,其中:餐饮和住宿服务14件,主要反映商家违反明码标价规定,餐饮店销售混有异物的食品等;停车服务9件,主要反映停车场未按公示标准进行收费等;美容、美发、洗浴服务4件,主要反映商家涉嫌诱导消费等。

热点关注

(一)一般食品仍是商品类投诉举报的首位

案例:6月12日,万女士来电反映,其在青云菜市某摊位花5元钱买了一个菠萝,回家后发现菠萝叶子下方有一块外皮被商家削掉,里面的果肉已腐烂了1/3,返回摊位与商家协商,商家却要求其加1元钱才能更换菠萝,其认为不合理,于是将菠萝退还给商家,来电希望协调商家全额退款5元。目前,该案件已转办至辖区市场监管局调查处理中。

消费提示:盛夏来临,正是各类水果丰收的季节,但新鲜水果在炎热的天气容易腐败变质。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要仔细查看水果的外表是否存在感观性状异常情况,购买后及时食用。水果经营者要定期检查在售水果,如发现水果外表破损或出现变质情况,应及时下架,不要因为利益存在侥幸心理,故意损害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二)停车服务仍是消费投诉热点问题之一

案例:6月12日,吴女士向政府热线反映,其在柳候公园门口的停车位停车,收费牌注明:1小时内免费停车,超过1小时按2元/小时收费,不足1小时按1小时收费。其从14时04分停至15时20分,共停放1小时15分,应该收取4元,但却被收取5元,其认为不合理,希望协调停车场归还多收取的费用。目前,该案件已转办至辖区市场监管局调查处理中。

消费提示:不论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还是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均实行明码标价制度。停车场经营者应在停车场出入口设置收费公示牌,公示停车场名称、收费标准、计费方式等相关内容。消费者应注意查看停车场出入口的收费公示牌,如发现收费标准与公示牌不一致时,请妥善保存相关票据,并及时向12315热线反映。(通讯员 黄珊)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杏子红了!41秒视频带你收获小“杏 ...

  • 盈盈绿叶 纤纤秸秆!德州夏津百亩油 ...

  • 临高美良村推行公司+农户种植五指毛 ...

  • 贵州万山:从“小菌棒”走向“大品牌 ...

  • “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