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管局红兴隆分局多措并举持续保障农资产品质量安全

2021-04-25 11:31: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当前,正值广大农场种植户从事农业生产的关键期,地处国家粮食主产区的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管局红兴隆分局充分结合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服务“三农”、维护农资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主题,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加大农资质量监管力度,推动了农资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有效开展。

image.png

抓基础,清查监管基数

红兴隆分局自年初,针对部门属地改革以来多重合并、机构重组后管理工作的诸多变化,面向分局范围内11个农场辖区的各类监管对象进行重新梳理,认真核查,摸清底数,备案造册,彻底弄清重点监管对象详细情况,夯实质量工作基础数据,推动了红兴隆分局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开展。经清查整理,目前全分局共有重点质量监管市场主体285户,其中化肥生产企业3家,化肥经营企业115家,农膜销售单位61家,农机生产单位3家,农机具销售单位103家。

image.png

强服务,开展行政指导

红兴隆分局质量监管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发现,辖区某化肥生产企业在其生产的穗肥企业标准制定中存在不规范的问题,执法人员立即查阅相关国家标准及有关规定,并多次争得省、市局对口科室的支持,及时为企业负责人作出行政指导,提出了修正意见和建议,促使该企业穗肥生产标准规范运行,完善后的企业标准,不仅便利了企业产品顺利走向市场,依法规范经营,还为农户提供了满意的肥料,真真正正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往深里走。

image.png

重监督,加强抽样检测

为进一步加强农资市场质量监管,红兴隆分局以防范市场发生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现象,提升源头农资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广大农民和经营者合法权益为工作目标,通过对辖区农资产品进行质量监督抽样检验,充分了解地区农资产品质量状况,引导农户合理消费,为及时查处违法经营,切实规范农资经营行为,维护农资经营秩序,为地方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了强有力保障。截至目前,红兴隆分局已协助配合双鸭山市市场监管局对所辖的五九七农场、八五九农场、八五三农场、胜利农场、八五二农场及红兴隆局直等地区的9家化肥、1家农膜企业的在营生产经营农资产品进行了抽样,并送检至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加强了定量包装监督检查,确保辖区农户用上放心农资,让农户使用的化肥质量达标,顺利投入农业生产经营。

专整治,提升质量安全

红兴隆分局结合地区农业生产阶段性特点,组织开展农资质量专项整治行动。自年初春耕生产以来,按照生产时令先后开展了农机具及配件、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多项整治行动5次,重点检查企业生产标准、进销台账记录以及证照生产资质等内容。对辖区范围内的农业生产资料落实质量监督,强化市场监管,打击违法经营,严查市场假冒伪劣和坑农害农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还加强了对辖区农机生产单位开展了认证有效性检查,切实保障了农民购买到合格的农用产品,确保了辖区内春耕生产高质量进行。

做宣传,提高群众知晓

为确保农资市场质量监管工作落到实处,执法人员充分利用QQ、微信、部门公众号等多媒体开展知识宣传,加强线上线下指导,普及质量维权常识,解答农户提问,还积极发挥消费者产品质量维权职能,公示投诉热线,畅通维权渠道,明确专人负责,确保了辖区农资产品质量安全和农户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推动了农场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孙秀婷 刘彦博)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于4月19日正 ...

  • 河南省巩义市市场监管局干部曹振普的 ...

  • 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塘东村村民蔡竞翔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对9家33台在 ...

  • 河北滦南: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