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2021中国放心食品百佳县市”榜单出炉 江苏高邮上榜

2021-03-26 09:47: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由《小康》杂志社主办的“2021中国放心食品百佳县市”评选结果发布,江苏省高邮市荣登榜单。榜单以网络大数据、县域专题调研、社会公众态度和专家评审进行加权,经综合测评得出,全面呈现了中国城市与县域食品安全发展面貌,深度揭示国内各省市食品安全现状和未来发展。

近年来,高邮市将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和提升食品安全总体水平作为打造“食安高邮”的新名片,高位推动、严格实施,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先后创成“省食品安全示范市”和“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020年底,又获评第四批江苏省唯一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党政同责有高度

高邮市委、市政府每年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百件民生实事项目、“两会”工作报告以及《乡镇、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制定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领导干部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清单和市级部门工作事权责任清单,强化责任落实。2020年,率先将食品安全纳入对食安委成员单位常规巡察。

要素保障有强度

高邮市食安委定期召开成员单位工作会议,与乡镇和部门签订工作责任书,严格开展工作督查和考核。食品安全监管经费1200余万元每年纳入市级财政预算,投入800多万建成13个食品安全快检室,投入近2亿元完成对城区16个农贸市场的迁建和提档升级。

系列创建有长度

全市13个乡镇(园区)全部创成扬州市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成省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48家,选树8家扬州市“职工好食堂”,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区2个、“公筷行动”餐饮示范店30家。全市学校和养老机构食堂“明厨亮灶”建设率100%,大型以上餐馆“明厨亮灶”建设率达60%,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实施率达100%。

全程监管有力度

积极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近10万张。加大农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使用监管,种植业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78.1%。组织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自查和针对性督查。扎实推进“食安利剑”攻坚行动和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多次组织召开大型餐饮单位、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约谈会。通过指导、帮扶、整合、提升、取缔等措施开展“四小”食品业态整治。2020年,农村集体聚餐报备达11855次,查处食品类一般程序案件125件,侦破涉刑案件6起。

质量监测有密度

重点加大对食用农产品、肉类及其制品、蛋制品、保健食品等重点品种以及地方特色食品的监督抽检,2020年全市食品检验量累计达到6.35批次/千人,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达97.8%,种养殖环节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9.7%。全市13个食品快检点,累计完成快检筛查40.1万批次。

社会共治有维度

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12315、保健食品“五进”等系列宣传活动,全方位强化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制止餐饮浪费、禁食野生动物、文明用餐等宣传。在《高邮日报》开辟每月食品安全专栏;在大中型餐饮店、政府食堂、农村集体聚餐代办点等领域强势推进“公筷行动”;农村集体聚餐、学校食堂、白酒生产企业、肉蛋奶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覆盖率均达100%。

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高邮市将始终秉持成绩归零、起点备战的工作理念,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监管与指导结合、安全与责任同行,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坚决守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供稿: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流 ...

  • 河北省玉田县的节水管材企业组织工人 ...

  • 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以农业科技力量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春季 ...

  • 湖北联通以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