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开展2020年城乡居民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

2021-01-28 11:14: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为全面了解城乡居民对食品安全的满意程度和意见看法,客观把握全省食品安全总体状况,查找问题和短板,经统计部门批准,云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云南省城乡居民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本次调查是自2019年以来开展的第二次全省范围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坚持县(市、区)、城乡居民、食品安全要素等“三个全覆盖”原则,对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开展问卷调查。调查结果体现了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综合满意度稳步提升。2020年云南省城乡居民食品安全综合满意度比上年提高了2.46个百分点。其中,城乡居民的食品安全知晓率、感知率、满意率得分均分别上升了3.70%、5.69%和9.12%。调查结果表明,全省各级政府的食品安全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城乡居民能够较明显地感知到当地食品安全状况的变化,全省整体食品安全状况较2019年相比进一步改善。

  二是食品安全治理成效明显。受访的城乡居民普遍认为,2020年当地在治理“农残兽残超标”“地沟油”“黑作坊、黑工厂、黑窝点”,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及农村集体聚餐、食物中毒防控等方面的成效明显,有90.20%的城乡居民认为所在地区的食品安全状况比以前好。针对粮食和油、蔬菜水果、肉蛋奶、水产品、保健食品、儿童食品、普洱茶、地方特色食品等8个主要食品品种的安全状况,受访者认为比2019年均有较明显的改善,表明群众对相关专项治理行动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三是监管部门工作力度持续加大。相比2019年,全省城乡居民普遍感受到监管部门在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和宣传等方面的力度明显加大。被访者认为最为有效的监管举措包括“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餐饮服务业实施“明厨亮灶”、创建食品安全城市、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等。

  目前,云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正在认真分析研究全省城乡居民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结果,积极做好“后半篇文章”,及时向各地反馈满意度测评情况,督促各地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改进群众普遍关心和不满意的问题,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水平。

  (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南京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院建院4 ...

  •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强化化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冷链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城南小商品市场充满年味 ...

  • 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助力“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