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临沧市市场监管部门创建开放有序现代市场体系 主动融入临沧创新示范区建设

2020-12-11 14:22: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临沧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推动质量强市战略实施,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制定《市场监管部门主动融入和服务示范区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实施特色品牌建设、质量提升行动、营商环境优化、国门食品安全提升、边境产品安全示范“五项工程”,强化机制创新、项目实施、资金支持“三个保障”,努力探索和积累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市场监管创新示范的实践经验。

营造宽松便捷市场准入环境

创新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获得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有力支持。一是允许境外边民凭合法有效入境证件及有关资料证明办理个体工商登记,从事经营活动。二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设立临沧商标受理窗口。三是市场监管总局授权临沧市市场监管局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

稳步推进市场准入制度改革。自2016年以来,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时调整公布市、县级行政许可事项22项,取消市级行政许可事项23项,下放行政许可事项20项,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114项,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梳理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共保留各类行政权力事项5927项。推进集中行政审批,精简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

加大投资审批改革力度。2019年全市完成利用外资实际到位510万美元,共有19户外资企业参加2019年度投资经营联合申报。充分利用南博会(商洽会)、进博会、首届缅甸(腊戍)中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等投资促进平台,组织开展外资企业对接活动。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整合涉及22个部门的39项涉企证照事项,建立市场准入新模式。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全市办理涉及“证照分离”改革事项3649件,惠及企业3144户。实施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全程电子化登记个体工商户12203户、企业3235户。

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竞争环境

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加强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数据库建设,全市共有网络经营主体1284户,核查率100%。自2017年来,在线检查网站35200次,实地检查网站2312次,责令整改网站196次。加强民生领域价格监管。全市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41件。开展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巩固市级和8县(区)省级无传销城市创建成果,创建无传销城市9个、无传销社区(村)89个、无传销网络平台3个。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共查办各类违法案件614件,案值1524.86万元 。全面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检查市场130个次,检查企业709个次,查处办理案件58件,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68件。采取填埋的方式公开无害化销毁冻品共计57.925吨。

大力推进质量监管。通过“云南省计量信息管理系统”注册企业数476户,备案成功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4529件。引导并培育60家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单位,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5项(含计量授权)。临沧市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73家,涵盖食品检验、环境与环保、机动车安检、建筑工程、公安刑事技术、司法鉴定、农林牧渔等行业,向社会出具检验检测报告数量总计100余万份。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临沧市有驰名商标8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件,新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5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已公告受理地理专利申请共966件,获专利授权701件,全市有效发明专利79件,如期完成“十三五”规划指标任务。

营造安全放心市场消费环境

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针对感染H7N9禽流感畜禽肉类、食用油、茶叶市场、白酒生产、重要节日市场、网络餐饮服务、非洲猪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开展多项市场整治,检查排查出风险隐患45条,发现销毁来源不明等问题猪肉及产品663公斤,查处案件17件。2017年建成临沧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食品检验楼,食品检验能力和检验数量得到大幅提升,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重要保障。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加强疫苗质量监管,完善产品追溯系统建设。全市已全面实现《药品经营许可证》新办、变更、换证、注销等业务在云南省药品监管平台办理。开展药品流通领域违法经营行为、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诊所药品质量安全、中药饮片质量、执业药师“挂证”行为、疫苗储存运输质量安全等50多项专项整治。对340多家药品零售企业开展飞行检查,立案查处187起。

加强重点消费领域市场监管。2018年率先完成了251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评定为“B级”以上及辖区特色餐饮服务单位的信用评价及信息采集上报。2019年按期完成了774家临沧市涉旅餐饮服务企业诚信评价信息上报。截至今年11月,完成“明厨亮灶”工程30户,完成游客集中区域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全覆盖。加强农村市场监管。开展打击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违法行为。2016年以来全市无农机打假大案要案发生,共抽查检查销售点65406个,农药经营单位3720家次,各类农作物种子671个次,农机销售企业340个次,种子经营户324家次。健全消费维权机制。组织创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企业33户。积极开展全市快递、旅行社、美容美发美体、市场开办等行业行政约谈。全市共办理投诉、举报、咨询5715件,分送率100%、调处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8.56万元。(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推进检验检测学科建设 服务新发展格 ...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农家乐、民宿成为浙江省安吉县乡村特 ...

  • 2020年第二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 ...

  • 记第16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