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开曼铝业:党建雨露催艳企业之花

2020-12-11 11:36:12 中国质量报

□ 宋晓霞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近日,河南省企业家联合会发布了2020河南企业100强榜单,开曼铝业(三门峡)有限公司赫然在列。据悉,这已是该公司连续多年登上该榜单。一家专注细分品类的公司,何以在基数庞大的企业中脱颖而出,取得骄人的发展成绩?这一切,还要从头说起。

三次跃升,打造行业领军企业

众所周知,氧化铝作为一种重要的工业用原料,在电解铝、陶瓷、医药、机械、电子等行业应用广泛,此前均由国营企业生产。

2005年12月30日,伴随着第一包氧化铝粉从生产线上下线,开曼铝业一举创造了两个历史记录:全国首家一年多建成投产的民营企业;全国首家打破国营企业垄断局面的民营有色金属企业。

自此,开曼铝业开始施展拳脚,与国营大企业同台竞技,短短十数年间,便从最初的两条生产线,年产氧化铝几十万吨,发展到如今的四条生产线,年产氧化铝210万吨。其间经历了三个大的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是创业起步阶段。从2003年的奠基建设、2005年建成投产,到2008年形成160万吨年产能,经历了5年时间。为了早日建成投产,在没有宿舍、没有办公楼的情况下,所有人力物力集中在生产线建设上,晚上只能住简易房。一幕幕艰苦创业的画面至今仍深深刻在参与初期建设的员工脑海里。

第二阶段是提产提速阶段。从2010年起实施提产改造,到2011年达到210万吨年产能,这是公司飞速发展的重要阶段。这一时期,本着品质第一、技术领先的原则,开曼铝业积极引进美国、荷兰、法国的先进生产设备和控制系统,采用国际先进的生产工艺,以过硬的产品迅速占领市场,并占据了行业的领先地位。

第三阶段是提升提高阶段。2016年,开曼铝业开始实施精益管理,推进企业向精益化、智能化管理迈进。公司立足于“生产技术革新”,使用行业中最先进的设备,实现高度自动化操作,降低员工劳动强度,通过行业数据对比,不断优化提升生产控制指标,逐步降低生产成本,大大提高了企业竞争力。

如今,开曼铝业已发展到占地80公顷,现有员工800余人。公司主业以生产及销售氧化铝为主,2019年实现产量206万吨、销售收入48.79亿元,实现产值48.90亿元,上缴税金1.59亿元。同时涉及发电、城市供暖等多个民生工程。公司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先进集体”“河南省优秀非公有制企业行业领军型企业”等荣誉称号,并连续多年荣登河南企业100强榜单。

党建聚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企业发展向来不是一蹴而就,2016年,开曼铝业陷入发展瓶颈,经营一度陷入困境。

在河南省三门峡市非公党工委的指导下,开曼铝业管理层将目光投向了三年前成立的党支部,开始着手健全组织,用红色精神来唤醒员工的精气神。说干就干。公司党委马上决定组织党员去延安学习,随后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寻根延安精神大讨论”活动。

“从延安学习回来之后,公司的党员先带起头来,通过大讨论,提出60多项技改创新、修旧利废、节约配件等措施,仅氧化铝运行部提出的‘二溶出提产降耗技改项目’,每年就为公司创下经济效益1500多万元,当年公司便实现了扭亏为盈。”开曼铝业党委书记邵建祥谈及往事感慨万千,“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抓住了党建这面大旗,红色党旗的力量引领企业度过了难关。”

2017年,在党旗的号召下,党员干部鼓足干劲,推动公司事业不断向前。当时,公司汽轮机出现严重故障,直接威胁到正常的生产运行。面对危险,公司第二支部书记祁平站了出来,带头进行抢修作业,不慎被高温蒸汽烫伤。可他丝毫不后悔:“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要起到带头作用。”当年,开曼铝业党委全面总结提炼了非公党建对企业的意义,提炼了10个“三句话理念”,涵盖了党建工作的性质、定位、工作方法、出发点和落足点。

“我们的党建工作要与企业实际需求相结合,党委在企业经营中帮忙不添乱、参谋不越位、助力不摆谱,也不争资金、不争时间、不争人员,把枯燥生硬的党建形式,变成灵活多样的方式为企业发展助力。”邵建祥如是说道。公司党委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开展了“十佳杰出青年”“十佳巾帼标兵”“十佳优秀党员”“十佳党员示范岗”等多项评选活动,企业党建与党员的荣誉深度聚合、融合,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更爆发出了强大的号召力。

2018年,开曼铝业党委号召学习焦裕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要求党员立足岗位选题立项,党员青年共申报项目50个。经年终评估验收,实现降本增效效益3800余万元。

2019年,开曼铝业党委组织开展了“劳动之星”“改善之星”“创新之星”“服务之星”的四星评选活动、“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以及“绿色工厂”“省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筹建活动,使员工向心力不断增强,企业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

2020年,疫情突发。开曼铝业党委组织员工捐款,在做好内部防控的同时,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后,为节本增效、应对挑战,开曼铝业4月份开始实施“极限降本”活动,党员干部同样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在公司党委的号召下,党员纷纷亮出身份,冲锋在前,开动脑筋优化生产流程、修旧利废、降低库存,次月即设立党员先锋岗9个,为公司节省成本近300万元。

邵建祥表示,开曼铝业将在发展中不断摸索新常态、新环境下的党建模式,以党建促进公司全面提升,为三门峡市乃至河南省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报》【河南省三门峡市“小个专”党建工作巡礼】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年“爆雷”逾百家 房东和租客自行“ ...

  • 国产奔驰GLC L SUV外观设计 ...

  • 新能源汽车下乡云南站活动启动仪式在 ...

  • 贵州省发布《贵州省茶产业发展条例》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镇政府积极 ...

最新新闻